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石庆斌:站好春运最后一班岗
//www.workercn.cn2016-02-03来源: 中工网——《吉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过完这个春运,石庆斌将为自己的乘务生涯划上圆满的句号。从1974年开始到沈阳铁路局长春客运段(原列车段)工作至今已经整整42年,从事列车员工作也已经有33个年头,今年的除夕夜他依然坚守在车上,依然奋战在他为之留恋和骄傲的平凡岗位上。

  33年前,还是小伙子的石庆斌走上了列车员的工作岗位,那时的绿皮车还是广大旅客出行的首选。几年后,许多“大线”车都改为空调列车,可石庆斌就认准了这绿皮车,虽然烧锅炉,为旅客送水,工作环境差些,但用他的话说:“舒坦,敞亮,舍不得,老伙计有老感情”。这一走就是33年。

  10年前,老石来到该段最慢最累的“圈车”工作,9个车次,三天乘务时间,摊黑起早,都是往返与长春周边城市,这车也被周边老百姓亲切的称为“铁路公交”。车长把他分配到了2车,铁路实行微机联网售票后,这趟列车沿途售票都是从2车开始发售,2车的旅客什么时间都是最多的,服务工作也是最累的,可老石却无任何怨言,一干就是10年,从没换过车厢,车厢设备设施有什么故障,车里的每一个螺丝是否松动,每一个部件是否好用,他心里最清楚。

  2016年是石庆斌为铁路客运工作的最后一个年头,33年里他经历了33次春运,而这33次繁忙的春运也意味着石庆斌不得不牺牲与家人团聚的时间,忙碌在工作第一线。“工作了33年,我基本上就没和孩子一起过过年。”虽然家人对他的工作给予了最大限度的理解和支持,但是石庆斌依然觉得这些年对家庭、对孩子亏欠了太多。

  春运结束就要退休了,车队领导考虑让他下来,回家过年,他却说:“没几个班了,干了一辈子,我舍不得离开。”(王丹)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