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公交节油王郭修斌: 低碳节能有妙招
//www.workercn.cn2016-01-29来源: 长春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汽车保有量逐年增加的前提下,如何能让车开得更“低碳”些?27日,记者采访了每个月节油都是车队第一名的长春公交集团中兴公司4路车队五星级驾驶员郭修斌,听了“节油王”的低碳节能妙招,受益匪浅。

  年节油千余升的公交“节油王”

  众所周知,公交车起步停车较多,耗油量很大。4路车是从儿童医院到长春物业管理学校的,全程13.31公里,来回下来大约120分钟,其间经过25个站点、36处信号灯,途经繁华路段和堵车路段有10处左右。“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郭修斌却能多次被公交集团评为‘节油标兵’,实属不易。”4路车队队长刘玉和说,他被同事们誉为“节油大王”。

  郭修斌开车20多年来,经历了不同车型的更换以及线路的调整,但他始终将燃料消耗降到最低点,节油量也在逐年增加。去年郭修斌参加了长春市职工驾驶员暨节能减排技能大赛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时刻想着节能就会做好

  对于“节油王”的称呼,今年44岁的郭修斌显得有些不好意思。“其实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就是时刻要有节能的意识,就一定会做好。”“从一开始开车,我就有了时刻节油的意识,平时就多注意规范操作,将加油、刹车都计算得尽量准确,做到不踩一脚急刹车,这样就能将燃料消耗降到最低。”郭师傅说。

  郭师傅所说的“小事”就是开车前的一些必要检查。自从当上公交车司机后,郭师傅一直坚持出车前、收车后对车辆各部件进行检查,发现问题立即修理,及时消除故障隐患。“只有保证了车辆各部件运转良好,才能将燃料消耗降到最低。”

  郭师傅告诉记者,他每天上班的第一项工作就是检查车辆,包括轮胎的气压,水、电、机油等。当发现轮胎气压不足时,就要将所有轮胎的气压充到公司规定的气压上限。“这样车身比较轻便,会更省油。”他说,还要注意空气滤清器的清洁,“我一般是每三天对空气滤清器进行一次清洁,这样可以保证发动机混合气体充足,降低燃料消耗。”

  郭师傅还不断地钻研行车技巧,在实践中积累出一套节能降耗的方法。“开车的时候注意控制好车速,尽量减少停车刹车。红绿灯多的地方,只要在视线范围内,就要提前根据信号灯的时间,采取减速或者滑行的方式,尽量避免起步停车。”

  低碳开车要从细微处入手

  郭师傅也为广大私家车驾驶员节能省油支招。他说一名好的驾驶员要爱护并保养好车辆,及时检查车辆状况,发现问题立即修复,消除隐患,尽量少在车上放置不必要的物品,车上的东西越多就会越费油。同时,行车时一定要掌握好技巧:做到适时、适地、适速,即行车中仔细观察前方,根据事态的发展提前采取措施,避免猛加油和猛刹车;注意路面状况,适时加油或滑行;控制车速,不强行超车、会车、避免经常变道。只有以车辆最经济的时速,才能发挥最大的工作效率。“从细微之处做起,培养好的驾驶习惯并坚持下去,是降低燃料消耗的重要因素。”郭师傅说。

  还要特别注意车辆各部位的卫生及保养,保持发动机、轮胎、空气滤清器、电瓶的清洁,加强空气滤清器的清洁工作,提高进气量,降低燃油,切实做好节能降耗工作。

  “行车中保持平和的心态也是非常重要的。”郭师傅说,有些司机爱抢头位,其实这样不一定就能快。“匀速驾驶可以又省油又快地到达目的地。这种开法不但不会减速,有时候还会提速。”他举例来说,在行驶过程中,经常看到疾速行驶的车从旁边超车,但是因为没有计算好信号灯的时间,“最后我们同时在红灯前停下来。相比之下,在同一段路程,行驶时间没有很大差别,但耗油量就会差出很大。”

  说起自己的“节油经”郭修斌从不吝啬。 (于恒 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