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驾驶员刘文艳:制作导乘指南方便乘客换乘(图)
//www.workercn.cn2015-03-10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制作导乘指南方便乘客换乘

——记公交客二分公司36路驾驶员刘文艳

  今年,是刘文艳在36路连续工作的第23个年头。二十几年来,她时刻保持着对岗位的热爱、对乘客的热情。

  提到36路,常坐的乘客都了解,这条线路老年乘客、旅游乘客比较多。为提供高质量的服务,休息时间刘文艳常到36路沿线进行查看。她边看边对沿线路口、胡同、机关和学校进行标记。在分析线路特点和乘客构成的基础上,2010年,她制作出线路导乘指南,方便乘客换乘。

  在工作中,刘文艳发现很多外地乘客常咨询问路。要保证行车安全,又要解答好乘客的询问,怎么才能兼顾?思考后,刘文艳开始行动。她利用业余时间走访乘客经常问路的地方,然后制作出问路方便条。写出换乘的路线,在乘客问路时,就递上一张。

  作为一名公交驾驶员,刘文艳不断加强业务学习。36路前后换过6种车型,她总能尽快掌握每种车型燃料、构造、动力输出。

  开车平稳点、进站靠边点、温馨提示点、主动照顾多一点,这是刘文艳结合老年人的乘车“上车缓、下车晚、看不清、听不见、站不稳、反应慢”的特点,总结出的文明驾驶“四个一点”。

  不仅如此,她还总结出车辆行经上下坡路段时,尽量上坡时不加挡,下坡时不加油的做法来节油。36路沿线途经红绿灯较多,她观察红绿灯的变化时间,计算好车速,在节油的同时又做到节约时间。

  为给乘客提供舒适的乘车环境,多年来,刘文艳每天坚持提前1个多小时到车队,用她自己准备的一套小工具,把车辆清洁干净。

  刘文艳这种贴心的服务,受到乘客的赞誉,据统计她连续4年共获得乘客表扬72件。有一年的大雪天,有位老年乘客拿着枝玫瑰来到车队,他说,总坐刘文艳的车,觉得她对老人特别好,正巧家里人送花来了,就等了她1个多小时,为的是把花亲手送给她。

  经过多年的努力,刘文艳取得驾驶员特级证书。2012年,她所在车辆被分公司评为机舱卫生示范车;2009至2013年,她连续五年被评为集团公司级先进个人。(本报记者 盛丽 文/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