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当代时传祥”张喜忠的故事
//www.workercn.cn2016-01-27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通下水道,掏大粪,这样的工作,让很多人避而远之。而张喜忠像时传祥一样,把这个职业做到了常人难以企及的高度,赢得了社会的尊重与赞扬。

  出生在太行山区贫困农村的张喜忠,1978年入伍后在北京卫戍区某部服役。在6年的军旅生涯中,他荣立三等功,并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84年退伍,1987年来北京打工,干过建筑,修过马路,捡过破烂;踏遍了京城的大街小巷,饱尝了打工生涯的酸甜苦辣。

  1997年,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和人们卫生意识的提高,张喜忠根据市场调研,敏锐地意识到保洁服务的缺口很大。不少亲戚朋友都劝他别做保洁服务,说白了保洁服务就是通下水道,掏大粪,好说不好听呀!张喜忠认为这是干事创业的极好机遇,当过兵的人,最大的优势就是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

  2000年,张喜忠用东拼西凑加上多年积蓄的全部家当,购买了一辆二手污水抽运车,开始了掏粪生涯。夏季顶烈日,冬季冒严寒,遇到棘手的活儿时,就爬进下水道,跳进化粪池,用手一点儿一点儿掏。2008年奥运期间,奥运场馆附近的一个下水道阻塞了,张喜忠知道情况后立即组织人员奔赴现场。由于情况复杂,弄了一个小时都没有疏通。“不能再等了。”张喜忠边说边身戴防毒面具,一下跳了下去,没多长时间,就被人拉了上来。原来尽管有防毒面具,还是呛得他晕了过去。过了好一会儿,他醒了过来,说:“我了解下面的情况,还是让我下去。”最后,硬是靠着一股拼劲,来来回回上下好几次才打通了。就是靠着这股实诚劲儿,张喜忠从最初一个人干到了如今带领50多名农民工的保洁队伍,拥有了5辆环卫抽吸车、1辆应急排水作业车、2辆高压清洗管道车及化粪池清掏的专业设备。

  发展的同时,张喜忠也时刻心系千里外贫困的父老乡亲。张喜忠在家乡农忙季节,积极组织中心员工租赁各种机械,免费为老党员、军烈属、贫困户、残疾人及顾不上回家收秋种麦的农民工提供全方位服务。逢年过节,张喜忠都会伸出援助之手,先后为家乡100多个特困户送去食用油和面粉,所有70多岁以上的老人都收到了新春祝福。从业以来,张喜忠帮助2000多名农民工、300多户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脱贫致富,500多名农民工在实践中学到了一技之长。

  多年来,张喜忠热衷公益。张喜忠坚持为街道、社区义务绿化,栽树种草,美化环境;常年坚持为田村路街道28个社区的孤寡老人、残疾人、军烈属、特困户、福利院、敬老院免费疏通管道,清掏化粪池;每年3月学雷锋日积极组织员工到大街上进行义务擦洗车站站牌和广告设施。

  “5·12”汶川地震时,张喜忠5月14日赶到重灾区都江堰,和部队官兵投入紧张的抗震救灾中。5月15日上午,一座坍塌的五层楼房下发现幸存群众,可是满眼废墟,不知从何处下手,正在大家一筹莫展时,张喜忠挺身而出,说:“必须挖开一条生命通道,俺的工作就是钻下水道,让俺探路吧。”他蜷缩起健壮高大的身躯,在水泥构件坍塌形成的狭小空间里爬进爬出,不间断地往返10多个来回,胳膊和双腿被钢筋铁丝划出了道道血印,血水和着雨水汗水浸透了衣服,在废墟中抢救出6名群众。

  张喜忠获得的荣誉数不胜数。他先后获得中国好人、北京市劳模、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奖先进个人、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北京义工之星、首都奉献奥运好市民、全国优秀社区志愿者标兵等荣誉称号。这正是社会对他多年来不懈努力、艰苦奋斗的最好回应。

  (本报记者 柳霞)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