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崔 跃:要做一辈子环卫工人(图)
//www.workercn.cn2014-01-10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如今已是保洁公司老总的崔跃仍然每天到环卫一线与职工并肩作战。本报记者 万玉藻 摄

   去年,北京电视台的《档案》栏目——《从一大到十八大》(六)中播出了一张照片。《档案》对这张照片的解说词是:“北京市代表、东城区环卫局清洁队长崔跃,在十二大会议休息时,帮助住地工人清理地下管道。”如今,已是北京环连环保洁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的崔跃看到这张照片,感慨颇多。他说:“我就是一名普通的清洁工,却给了那么多荣誉,被选为党的十二大代表。”

    冲破世俗观念当掏粪工

    1971年,崔跃初中毕业后,冲破世俗观念到当时的东城区城建管理局清洁队,做掏粪工人。当时,掏粪工人在人们眼里地位非常低下,被别人看不起。1979年4月的一天,崔跃正与工友们在东单三条10号院掏粪。院里的一位大妈看到崔跃和工友们特别辛苦,便给他们端来了几缸子热水,让他们喝。崔跃和工友们很兴奋,感到“还是有人理解我们”。这个情景被路过的《中国青年报》记者所捕捉,拍摄下来,发表在《中国青年报》的头版。

    十二大期间,帮助住地清洁工清理地下管道

    1982年,崔跃被选为中共十二大代表。在十二大期间的一天,中途休息时,崔跃在路边散步,看到几名清洁工正在清理地下管道。职业的本能,让崔跃走上前去观看。几名清洁工遇到了难题,不知所措。崔跃骨髓里那个勤劳、助人为乐的劲头催促着他。崔跃对他们说:“我来看看。”只见崔跃趴在井边,用竹竿捅了几下,就知道问题的所在。崔跃让他们在竹竿上拴个挠钩,很快把里面的大量脏物钩了出来。他的举动,被《人民日报》记者记录在镜头里,同样发表在《人民日报》的头版。

    另起炉灶后仍干清洁

    1981年4月29日是崔跃终生难忘的一天。那天,党中央在中南海怀仁堂召开了全国劳模代表座谈会。崔跃有幸被选为劳模代表参加了这个座谈会。崔跃在发言中向邓小平同志表示,要做一辈子环卫工人。30多年来,不管形势怎样变化,崔跃一直坚守着这个承诺。正当崔跃在环卫事业上如日中天的时候,他毅然决然地辞去了东城区环卫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工会主席的职务,退休回家。那时,他只有46岁。退休后,崔跃虽然不能继续在一线工作,但是,他依然没有忘却对邓小平同志的承诺。崔跃成立了北京环连环保洁服务有限公司。他告诉职工,要坚持奉行“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时传祥精神”。他也与职工一样经常清扫马路,特别是除夕、春节期间,他没有在家度过,而与职工一起到大街小巷清扫鞭炮屑。

    岁月流逝的只是时间,往日的掏粪桶已经变成现代化的抽粪车。然而,岁月沉淀出的勤奋、勤劳的本质,“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时传祥精神”却铭刻在“当代时传祥”崔跃的心中。

    人物档案

    崔跃  56岁,197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当选为中共十二大代表,中华全国总工会第九届执行委员,连续三届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城建环保委员会委员,东城区第七届人大常委会委员。曾任东城区环卫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工会主席。曾获全国园林环卫系统劳动模范、连续两次北京市劳动模范、全国新长征突击手等称号。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