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他们是国航的“眼睛”
//www.workercn.cn2016-01-0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这个流动性很大的班组,也是员工职业生涯的起跑线,打下扎实的业务基础是关键。

  凭借先进的监控设备和陆空通信设备,他们好比有了“千里眼”、“顺风耳”,可以对航班进行实时、全程、精准的监控

  2015年12月16日,一走进国航运行控制中心的大楼,就能感受到浓厚的“安全”气息扑面而来。一块块安全生产展板、两条安全生产横幅,都在昭示着这里与飞行安全的密切联系。

  宽敞的国航运控大厅里,一台台监视屏前,工作人员各自忙碌着。国航之眼班组占据着其中一角,三个岗位的值守人员全神贯注,各司其职。

  “我们把自己当作国航的眼睛,不放过任何妨害飞行安全的蛛丝马迹,为国航安全保驾护航。”国航之眼班组的班组长张立宏对本报记者说。这句话时刻萦绕在他心头,再熟悉不过。

  国航之眼班组成立于2010年底,是全国民航第一家飞行监控单位,承担国航300多架飞机、每天上千航班的空中监控工作。该班组24小时持续监控着国航每架飞机的运行轨迹以及飞行高度、速度、空中剩油等重要参数,监控雷雨、台风、火山灰等对飞行的影响。当飞机在空中遇到紧急情况时,监控室会第一时间向机组发出告警并提供技术支持。

  时刻保持警觉

  在监控岗位上,责任心尤为重要,监视屏上一个小告警如果没有注意到,后果不堪设想。如何让员工一进班组,就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理念?2013年初,张立宏给监控室起了“国航之眼”这个名字,他希望“每一名员工都把自己当成国航的眼睛”。

  凭借先进的监控设备和陆空通信设备,他们好比有了“千里眼”、“顺风耳”,可以对航班进行实时、全程、精准的监控。比如对主要国际运行区域实现1分钟1个的位置点监控。

  每时每刻,“国航之眼”保持着警觉。一旦遇到特殊情况,就能充分显示出这双“眼睛”的重要性了。

  2014年的一天凌晨,监控人员发现法兰克福飞浦东的CA936航班刚进入俄罗斯境内就偏离了原航路,马上通过卫星电话联系机组。机组答复是“俄罗斯管制临时指挥机组改航,希望监控室提供支援”。

  “出现这种情况好比我们在高速公路上开车,突然被交警指挥从一个陌生的出口驶出去,这时司机需要查地图确定新路线,可能还要考虑油量是否充足,往往会手忙脚乱。而且飞机要继续高速飞行,也不能空中加油。”张立宏说,这时机长最需要地面的支援。

  监控室马上将信息进行了通报,并通过分析飞行航迹,将完整的航路信息上传给机组作参考。经过航路分析、比对、会商,运控中心建议机组继续按新航路飞,并在进入蒙古境内时申请改回原计划航路。

  “确保每架飞机安全飞行,这项工作让我们挺有成就感的!”2015年进入国航之眼班组的高梦瑶一脸自豪地说。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