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高思杰:做有良知的记者,拍有温度的新闻(组图)
//www.workercn.cn2015-12-21来源: 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分享到:更多

独家专访安徽省阜阳市广播电视台外宣科副科长高思杰

高思杰:做有良知的记者,拍有温度的新闻

  

  高思杰工作照

  ————高思杰 寄语签名 ————————————————————

  ————人物档案 ————————————————————

  高思杰,男,1973年11月生人,汉族,大学文化,中共党员,主任记者,阜阳广播电视台外宣科副科长。

  1991年8月至1993年7月在阜南县朱寨镇小肖中学教学。1993年9月至1995年8月在阜阳教育学院中文系脱产学习。1995年9月至1997年7月在阜阳师范学院成教院中文系脱产学习。1997年7月至2001年12月在阜阳有线电视台工作,担任记者。2002年1月至2010年5月在阜阳电视台工作,先后担任记者、外宣组长、新闻中心副主任、对外宣传部主任。2010年6月至今在阜阳广播电视台工作,担任对外宣传部负责人、外宣科副科长。

  从事电视新闻宣传工作18年来,每年在各级台累积发稿600多条,其中央视、省台发稿200多条,最多的年份达300多条,含央视《新闻联播》汇编头条6条。新闻作品、论文72次获省市级新闻奖。在国家级、省级刊物发表业务论文14篇。荣获“全国广播影视系统先进工作者”、“中国好人”、“首届安徽省道德模范”、“第八届安徽省优秀青年”、“第十二届安徽青年五四奖章”、“安徽省宣传文化系统六个一批拔尖人才”、“第二届安徽省十佳青年新闻工作者”、“安徽省电视宣传先进个人”、“第四届阜阳市十大杰出青年”、“阜阳市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38项。曾作为全国地市级唯一一名基层记者参加首届全国广电系统先进事迹报告会。今年以来,先后被安徽省 、阜阳市 作为重大宣传、学习典型推出。

  ———— 独家专访 ————————————————————

  记者:在您从事新闻工作的18年中,每天都要承担大量的报道任务,您牺牲这么多个人时间,一心全扑在工作上。请谈谈您是如何理解所从事的新闻工作的?是什么力量让您如此热爱这份工作?

  高思杰:我觉得新闻工作有其自身的“特殊性”,我们生产的产品既是客观存在的事实,也是意识形态领域的精神产品,与社会生产其它领域的产品比较,新闻产品应该是“动态的”,会产生一种力量。因此,新闻工作具有前瞻、建设、引领、推动作用,新闻工作者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我出生在淮河人工支流小润河沿岸。我们那里外水内涝不断,发展滞后。在我上初二的时候,我们村买回第一台电视机,五六百口人的大村庄,大家挤在一起看电视。那时,我个子小,挤在人堆里看不见,常常爬到树上、墙头上看电视,对“电视”充满了好奇感。有幸成为电视新闻记者后,我下定决心要把节目拍好,一则把小时候的“电视梦”续写完整,二则能多挣些稿费,改善生活条件,尽快把辛苦了一辈子的老母亲接到城里来住。后来,我拍摄、写作的稿件能够在省台、央视播出,而且越播越多时,我逐渐转变了认识,理解了这个岗位的重要性,增强了责任感、使命感,把自己的这个记者岗位和家乡阜阳的发展、和千余万父老乡亲的生活连在了一起。目标确定了,路子找准了,我感觉我所有的潜能全部被激发调动起来了,奔跑也就成了生活的常态。而且,为了区域发展而奔跑起来之后,我感觉内心尤为充实、尤为幸福。

  记者:在以往的报道中,您曾用一句话诠释自己,就是“干好本职,守住本分,保持本色。”在工作中,您印象最深的是什么事?为什么?

  高思杰:当了18年记者,印象深刻的事有很多很多。地处黄淮平原南端、沿淮淮北的阜阳,是安徽粮食主产区,人口多、底子薄,属相对欠发达地区。春运、淮河防汛抗洪、粮食生产是阜阳三个最重要的新闻报道版块。除去粮食生产之外,印象最深的有两个方面,从我的两篇采访感受文章中也可以体现出来。

1 2 3 4 共4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