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孙雅艳:相信“谁爱孩子,孩子就爱谁”
//www.workercn.cn2015-09-10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我是上海师范大学谢晋影视艺术学院的孙雅艳,非常荣幸能有机会和大家分享我的经历。2004年,我大学毕业留校担任学生辅导员;现在做学生管理工作,兼任本科生和研究生辅导员。10多年来,在和学生共同成长中,我收获很多。

用心关爱每一个学生

  高尔基说:“谁爱孩子,孩子就爱谁。只有爱孩子的人,他才可以教育孩子。”爱是教育的灵魂,辅导员是学生的人生导师,只有和学生交心,才能被学生接纳。

  我们面对的学生来自全国各地。为了更深入地了解学生,我想尽办法走近他们的生活,走进他们的精神世界。除了坚持在校和学生谈心,也到校外开展家访。至今家访107名大学生,从上海到江苏、浙江、江西、广西、吉林等地。家访中听到最多的是:“想不到老师会到这么远的地方来家访。”一次到吉林家访,身患重症的学生的母亲拥抱着我,流着泪说:“今天见到您,真是太高兴了,能把孩子送到您这里真是太放心了。” 

  家访不仅是一种沟通方式,更是教育途径。每个学生都是家里的小太阳,只有用心挖掘他们的闪光点,才能发自内心爱学生。多年来,我用笔记录与学生相处的感动瞬间,当写下15万字的《我爱我生手记》时,我深刻地体会到没有一个人会排斥发自内心的爱,没有一个学生不渴望自己被关注、被重视。或许,一句鼓励的话就可以改变一个学生的一生,何况我们影响的是一批又一批的学生。

在志愿服务中感受爱的馈赠

  2001年,我加入志愿服务的行列。与广西结缘源于书信往来,和孩子们的2000多封信笺传递着厚厚的情意。2004年,我第一次赴广西下乡;2007年7月,我报名赴广西百色支教,申请到全县最偏远的坤平初中做老师。十年的下乡,一年的支教,收获了许多感动。至今珍藏着一本《感动手册》,里面贴着孩子们亲手做的东西:有生日贺卡,有亲手编制的五角星,有用边角不齐的白纸画上卡通小图并写着“祝老师教师节快乐”的卡片等。百余页的《感动手册》,尽管有些纸张已经泛黄,但感受到的是学生浓浓的爱。

  《感到手册》里,有一封学生来信,写道:“尊敬的孙老师,又到了新的一个学期,可对我来说它却充满了矛盾,我既期待这一天到来,又害怕这一天到来……因为我想上学,却没有学费,妈妈还在生重病。当我忐忑不安地来到学校时,班主任告诉我,所有的费用您都帮我交了。老师,您知道我当时的心情吗?虽然这些日子我过得很累,但没有掉过一滴泪,可当时我忍不住泪流满面……” 

  至今我才知道,在支教结束时发生的一件惊心的事。2008年7月15日,为了和我在县城汇合参加最后一场告别演出,支教地李璐彤老师带着14名合唱队的学生从坤平出发前往县城。谁知山里突降大雨,汹涌的洪水淹没了坤平通往外界唯一的一座石桥,水淹过孩子们的膝盖。大家望着被阻断的路傻了眼。这时,李老师问孩子们,“我们要不要过去”。孩子们想也没想便大声回答:“要,我们一定要过去。”于是,在湍急的河水中,李老师和14个孩子手挽着手,肩并着肩,排成一排人墙,一步一步地向前挪动。不到10米的水中石桥,她们用了二十多分钟才走完。上了岸,所有人都哭了。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