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贺明俊:一个老工人的“实业救亡”故事
//www.workercn.cn2015-09-02来源: 中工网——《湖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下篇

  第一届艺徒训练班留下“火种”——“那是一段历史的见证”

  时至今日,让贺明俊最不能忘却的是,他进入中央电工器材厂前当学徒的那段经历。

  1939年初,湘潭下摄司厂地人员和机器基本迁走了,仅留下10余人成立中央电工器材厂留守处。到了1941年,中央电工器材厂决定利用下摄司留下的建筑开办艺徒训练班,培养技工人才。

  此时,正读小学六年级的贺明俊从同学那里听说了中央电工器材厂招生的消息。“想到这样就可以离实现当工人的愿望更近了,于是,我瞒着家里人偷偷地报了名。”贺明俊回忆说,“报名3天后,就开始考试了,考试科目有语文、数学、自然等,我很幸运地通过了考试。”

  1941年2月,中央电工器材厂第一届艺徒训练班正式开班,而贺明俊的生活也开始发生巨变。据贺明俊回忆,第一届艺徒训练班的主任叫高敏学,共有200多名学员,主要学习车工、电工、木工、焊工、铛工等7个技术工种,而当年负责教课的老师大多是留美回来的高技能人才。

  “当年受训的景象一直到现在我都非常清晰,我们一边躲避日本飞机的轰炸,一边加紧上课。老师时刻教育我们要好好学习,用‘实业救国’,让国家强大起来。”贺明俊说,“1941年9月初,听说日本鬼子打到长沙时,厂里还用民船把我们运到衡阳,躲了半个多月。”

  当时的电工技能人才培训工作,为昆明、安宁、桂林、重庆等各厂输送了大量的技工人才。据统计,仅在1941年到1942年间,就先后开办了六期培训班,培训学徒400多人。

  “后来,中央电工器材总厂艺徒训练学校改为湘潭电机厂技工学校,2006年又更名为湖南电气职业技术学院。”贺明俊说,他考艺徒训练班当学徒,最初的想法只是能够实现当工人的愿望,但看到今天的幸福生活,他很幸运能够参与这段历史。

  直到现在,贺明俊依旧保留有泛黄的第一届艺徒训练班人员“花名册”,他说那是一段历史的见证。

  1953年,贺明俊被调到湘潭电机厂技工学校当老师,负责带学生到工厂实习。他说,数十载辛勤耕耘,该校培训积累起来的中、高级技工已达到30000多名。“这也是中央电工器材厂对整个中国电机工业的重要贡献。在抗战中,不但把技术力量保存下来了,还储备了一大批技术人才和高级知识分子,推动了近代电机制造业的发展。”陈文介绍说,在培养人才方面,中央电工器材厂不但“请进来”,还坚持“送出去”。

  据《湘潭电机厂志》记载:建厂之初,中央电工器材厂就选派一批人员到英、美、德等国考察、学习。1945年,该厂与美国西屋电气公司及摩根斯密司公司签订技术合作合约以后,选派了丁舜年等80多名技术员赴美留学、实习,为中国电器工业的发展准备了技术骨干。到1948年为止,中央电工器材厂派往国外考察和实习的人员先后总计110余人。这些人员回国后,带回了先进的技术,成为该厂的技术骨干。在新中国成立以后,都成为国内主要大、中型电机、开关、电线、电缆、电容器等工厂和科研、设计院、所的技术骨干,为我国电器制造工业的迅速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如今,70多年过去了,记者在湘电集团的一号厂房,看到了由恽震题词的奠基碑,字迹已经斑驳。“这块由湘电先辈题词的奠基碑,铭记着先辈们实业救亡的梦想,记录着湘潭电机历史长河中的悠悠岁月……”记者采访当日,贺明俊说,家里的第三代也都长大成人,再过几天,留学国外的孙女和外孙女也将回来看他,一家人生活幸福安定,“我会经常把先辈们实业救亡的故事讲给孩子们听,因为历史不应该被忘记”。

  专家视点

  湖南省社科院办公室副主任、省湘学研究院副研究员王安中:实业救国一直是近代以来志士仁人之救国方案之一。他们希望通过振兴实业来实现国家富裕,进而达到强国之目的。然而近代以来,中国工业基础十分薄弱,远远落后于西方国家,而且国内政局不稳,发展工业缺少好的环境,发展工业之环境较西方国家恶劣百倍,工业之发展几乎完全依赖于热心人士的努力,湘电就是在这种环境中发展起来的,先辈们披荆斩棘,筚路蓝缕,才开拓了中国电器行业之基础。而湘电前辈积极培养人才,为新中国电工器材行业提供了技术人才之储备,成为新中国电工器材行业发展壮大的重要原因。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