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用生命测绘祖国壮美河山
//www.workercn.cn2015-08-10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用生命测绘祖国壮美河山

  ——记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第一大地测量队

  

  图① 队员在南极进行测量工作。

  图② 队员在阿尔及利亚进行水准测量。

  图③ 2005年,队员在珠峰GPS测量。(国测一大队供图)

  图④ 由于常年在低气压的高寒缺氧环境中工作,队员们常常要吃夹生饭。图为队员们使用的压力锅。

  本报记者 徐 红摄

  他们不是专业登山队,却6次登上珠穆朗玛峰;他们没有三头六臂,却敢于进入无人区挑战生命极限;他们并非超人,却勇于担当开路先锋,用一个个“第一”证明不凡;他们不是钢铁侠,却用钢铁般的意志,不吃不喝也要测天量地绘就一幅幅祖国山河地图,一次次创下世界纪录……他们就是测绘“铁旅尖兵”——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第一大地测量队,曾被国务院授予“英雄测绘大队”称号。

  在国测一大队,队员怀有这样一个梦:要测遍中国每一寸国土。为了实现这个梦,一个人不行,那么一支队伍去;一代人不够,那么几代人前仆后继。

  填补空白:红色觇标高高飘扬在世界屋脊

  世界第一峰珠穆朗玛峰,仗着常人无可企及的高度,肆意绽放着荒野的美丽。这里是生命的禁区,是一个为勇敢者准备的世界,也是测量技术的比武场。国测一大队常年在这里进行天文、水准、三角布测和重力测量。

  1975年5月27日,红色的觇标第一次竖立在了珠峰峰顶。这次测量不仅测出了世界公认的8848.13米的珠峰“身高”,还彰显了我国国家主权,展示了国际一流的测绘技术。而主要承担这一重大任务的就是国测一大队。30年后,国测一大队再次攀登珠峰,这次他们精确测出8844.43米的峰顶岩石面海拔高度,重新修正了珠峰身高。

  今年8月3日,记者来到陕西国测一大队办公所在地,有幸见到了参与过1975年珠峰高程测量的几位老队员,听他们讲述那时“战天斗地”的工作场景,感受测绘精神代代传承的内涵。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