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陈辉:梦想在追逐中璀璨 青春在奉献中闪光
//www.workercn.cn2015-07-22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人们常常在不经意间会把“青春”、“梦想”这样的词语只和年轻人联系在一起,然,青春不是年华,而是心境;青春不是桃面、丹唇、柔膝,而是深沉的意志、恢宏的想像、炽热的情感。且,不管年龄几何,每个人都有追逐梦想的权利。江苏射阳港发电公司发电部运行丁值值长陈辉就是这样的典型代表,四次被公司评为“优秀职工”,在他永不凋谢的青春道路上不停寻找、追逐、坚持着自己的梦想。

  把握青春 寻找梦想

  1994年,陈辉从苏州电校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毕业,被分配到射阳港电厂。他学习认真、工作积极、善于思考、勤奋踏实,跟师傅学习的时候,他会逐项记下设备的位置、结构和工作的步骤、要点,抓紧一切时间多看多问多练。人们经常可以在现场看到一个抱着规程、系统图穿梭在各个设备间如痴如醉吮吸着书中养分的身影。除了仔细研读专业理论书籍,他还把“在干中学”进行了认真实践,并注重归纳总结,对于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总要问自己:为何会出现?怎么处理?怎样避免?类似的情况还有哪些?举一反三、以点带面。

  就是这股勤奋执着的学习精神,让他第一次定岗就走上了副司炉岗位,于99年就独当一面任锅炉班长,成为同届毕业生中担任如此重要岗位的第一人。那会厂里出现了这样一种现象:只要是陈辉带领的班组,每年都会被本公司或省电力公司评为优秀班组、标兵班组。即使拥有这样的成绩,他仍时刻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为了充实自己的理论知识,先后在南京工程学院、盐城工学院进行专、本科函授学习,并取得学士学位。

  熟悉电力生产运行工作的人都知道,这是一份单调枯燥、生活无规无律的职业,可陈辉却在不断学习和成长的过程中,越来越被电力事业的魅力所吸引,越来越清楚自己的梦想,也愈发地为自己能够为之奉献青春而感到自豪。

  绽放青春  追逐梦想

  2008年,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在射阳港电厂传播开来,超超临界660MW机组将要组建!陈辉也沉浸在这份喜悦当中,但同时一种无形的压力扑面而来,他深知面对大机组,要想日后能够自如地驾驭它,就必须要下大功夫不断扩充自己的知识面。他再次回归到最初进入厂里的那段时期,查资料、翻书籍、学规程、摸系统,常常学到连吃饭的时间都忘了,不懈的努力换来的是成功的果实。2009年,凭借出色业绩陈辉被提拔为运行值长,一路走来,从副司炉到司炉,从副班长到班长,从机炉长再到值长,岗位在变,但他对自己的定位没变,对工作的那份责任和担当没变。

  成为值长后,他比以前更忙了,他的“作战”范围比以前更广了,机、电、炉、化、燃、出灰、脱硫,各个专业都得涉及。他曾笑说:“只有肚里有货,我才能‘以理服人’嘛!”他对缺陷有着敏锐的预见性和准确的判断力,往往能根据缺陷的类别和发展后果提前做好事故预想。记得去年夜班巡查发现#5机组凝水、给水、主蒸汽的氢电导率、钠离子、硅离子等异常升高。他敏锐地觉查到一丝异常,立即组织对相关系统和参数进行检查分析,终于发现高混树脂进入系统,并立即采取停止加氧和加氨的运行方式,机组水质参数才得以逐渐好转,从而避免了一起水质严重恶化事件。

  他注重现场实际与理论的结合,根据个人实践和理解,经常性撰写相关文章。撰写的《浅谈劣质煤的低负荷稳燃》论文入选《节能降耗、绿色发展》论文选;撰写的《超超临界660MW对冲燃烧直流锅炉汽温特性分析》论文入选“长三角电力科技论坛电力分论坛论文集”;撰写的《火电厂机组AGC在电网中运用》入选“省自动化及计算机应用学术年会论文集” ……他有很多称号,“优秀党员”、“优秀职工”、“青年岗位能手”、“标兵班组长”“省公司一流班组长”……当有人羡慕他的荣誉时,他郑重地说:“我努力不是为了这些荣誉,我为我的梦想而战!” 

  留住青春  坚持梦想

  现在虽已上了二十年的运行班,但陈辉依然生气勃勃、充满活力,做起事来依然精力充沛、干劲十足。

  在社会,他的身份是公民、是党员,他多次参加无偿献血、援助希望工程活动,以及结对帮扶贫困农户等等。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后,他交纳了“特殊党费”1000元。

  在家里,他的身份是子女、是丈夫、是父亲,工作二十余年,已记不清有多少个除夕没有和家人一起度过,更不用说平时的节假日了。所以下班回到家,即使已经很累,他总是笑脸相迎,抢着帮妻子干家务,陪父母外出散步,带孩子出去打球,希望能多陪伴家人。     

  在班上,他的身份是值长、是同事,心思细腻的他总能及时发现谁的情绪低落,谁心里有难事,并主动上前询问、耐心沟通。遇到有的成员家庭困难,老人、孩子生病住院等情况,他总会在第一时间送去关怀和问候。

  曾有人问过他这样一个问题:“是什么让你能够几十年如一日般地坚守在这个岗位上?” 他顿了顿,只说了句:“因为我热爱。”一句简单的话胜过任何豪言壮语。和大多数老师傅一样,他见证了射电从137.5MW的小机组到660MW大机组的过渡,见证了射电的变迁和壮大。他说:“看着公司一步步地发展,就像是看着自己的孩子在一天天地成长,那种喜悦和感慨的心情是无法言明的。”

  唯一能让青春闪光的是追逐梦想,唯一能让梦想璀璨的是奉献青春。陈辉的那颗青春之心没变,最初的梦想始终依然,他把自己的青春和热血融入了电力的事业,在岗位上取得了骄人业绩,赢得了组织和同事们的高度赞誉。那就是:为着电力事业而奋斗终生!(余佳 严工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