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技术宝贝付阿什楞
//www.workercn.cn2015-07-17来源: 内蒙古日报
分享到:更多

  “熔池片层层相压,每片相距0.5毫米,摸上去就像水波纹一样光滑圆润。要是把这层高温氧化皮打磨掉,就是我这个35年的老技工想找到接口也得费点气力啊!”内蒙古一机集团大成装备公司高级焊工、第九届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卢仁峰仔细端详着徒弟付阿什楞的作品,赞叹地说。

  “您再挑点儿毛病。”付阿什楞说。

  “非常不错了。这个夏天咱们企业任务紧、要求高,你负责的环节最重要、也最难,不能有丝毫差错。”卢仁峰从不轻易夸奖徒弟,“非常不错”是对徒弟极大的肯定。

  “您放心吧。”付阿什楞坚定地说。

  7月10日18时,在中国兵器内蒙古一机集团大成装备公司308车间,记者见到了今年获得全国最美青工荣誉的蒙古族青年付阿什楞。小伙子是包头市土右旗人,今年34岁,不善言辞,见人就眯着眼笑。

  “付阿什楞是我们企业电焊部门的技术宝贝,经他手焊接的材料合格率能达到百分之百。这些年,他攻克技术难关50多项,提出合理化建议30多条,独自发明先进操作方法6项,累计为公司节约和创造价值80多万元。他也是大忙人,这不,刚从外地排除完裂纹赶回来,马上就上班了!”内蒙古一机集团团委书记邢凯介绍说。

  “现在,我和3个工友负责某型号装甲车核心部位的焊接,每天3台的任务量,工作时间在9个小时左右。”因为天气闷热,工衣厚重,小付的脸庞微微发红。“晚上还好些,最热的时候是白天,干完活,工衣早就湿透了。”

  “付阿什楞是我们企业的焊接技术专家,碰到难题总能琢磨出道道来,爱创新。2014年,某型号轮式战车首批次生产,由于钢材含碳量高,焊接容易变形,焊缝成形难,这可愁坏了大家。付阿什楞经过反复琢磨,几天后想出了正反面焊接以变治变的法子,把问题解决了。这一招,提高了生产效率,产品合格率也由60%提高到了96%。”

  “我们企业有500多位焊工,谁说到他的技术都得翘大拇指。氩弧焊、焊条电弧焊、熔化极气体保护焊这3大类焊法,让他用活啦!公司里哪儿的任务急重,他就在哪儿。”

  “这些年,他参加全国全区各种比赛,得了不少奖,几乎还都是第一名,那都是用汗珠子拼出来的。他干活专心,人也敞亮,愿意跟大家探讨技能,我们跟着他学到不少东西。”工友们替不善言谈的小付道出了他所取得的成绩。

  大家的口碑,一项项荣誉和成果,都是付阿什楞用汗水换来的。2000年,19岁的付阿什楞参加工作,在一机集团从事某军品底板焊接。焊接现场温度最高可以达到60摄氏度左右,工作条件的艰苦他没有放在心上,付阿什楞最在意的是如何尽快掌握焊接技术。每天下班以后,他都要找来废旧钢板蹲在电焊机旁埋头苦练基本功。不断的练习,不断的揣摩,换来的是成功。

  面对赞扬,付阿什楞很淡定。“我哪儿有大家说得这么好。我干的就是工匠的活儿,活儿出得好不好,关键看用多少心,流多少汗。如果将来有机会,我还想去高校学习,提高自己。”

  7月11日凌晨1点多,308车间依然灯火通明,焊花飞溅…… (本报记者 赵曦)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