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李先芝:迎难而上的创新达人
//www.workercn.cn2015-07-0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寻找最美一线工人】李先芝:迎难而上的创新达人

    人物检索:李先芝,女,2001年进入劲牌公司检测中心工作至今。多次获得公司技术创新奖、先进个人、巾帼标兵、技术标兵等,并荣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以及两项湖北省重大科技成果。

  每天早上,李先芝都会准时到达公司检测中心办公室,换上白大褂,开始她一天的工作。掰掰手指,这样的情景已经重复了15个年头。

  15年过去了,李先芝从曾经青涩的大学毕业生变成了一个初中女生的妈妈,而公司也从一个小酒厂发展为年销售额破75亿元的大企业。李先芝作为第一批理化分析工程技术人员,亲眼见证并参与了公司的十年巨变。

  2014年,李先芝发表了《中国劲酒微量成分分析方法开发》,该方法可一次性分析出样品中的18种成分,该方法在行业领域可以说是又达到一个高度。她把大部分精力都扑在了中药材提取液微量成分的质控方法研究上,针对原材料、半成品及成品的中药材成分进行不间断地功能实验、毒理实验、安全性评价。

  她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让每一件产品出厂时都健康而稳定。

  在漫长枯燥的中药材质控方法探索过程中,李先芝遇到了太多难题,而她认为,能让她保持多年的工作热情和体会到工作乐趣也正源于此。“做技术工作,积累很重要。遇到问题,用自己的积累提出有见地的意见,并解决问题,这就是一个技术员的成就感。”

  李先芝还清楚地记得她职业生涯中的一次风波——2009年,公司检测中心在一款尚在开发的酒品中发现了草酸钙沉淀现象。公司赶紧将十几份样品送到国内数家大学研究室进行检测,让人百思不得其解的是,这十几份检测结果数据竟相差甚远。如何解决这个难题?重担落在了李先芝带领的小组上。

  在接下来的三四个月里,李先芝基本每天都泡在实验室里,反复做实验,比对分析,最终,她攻克了这个难题。

  在李先芝的办公桌上,有两本几公斤重的大部头药典:红色封面的中国药典和绿色封面的欧洲药典。看到药典封面上的烫金字早已被摸得掉了色,记者问李先芝是不是对药典内容很熟悉了,她谦虚地说,只是对研究常用的药材比较熟悉。

  近几年,李先芝不仅考取了执业药师、质量工程师等多项资格证,为了能达到与国际接轨的目标,只要一有空,李先芝就会研读国外专业期刊。“中药材质量控制工作是一项系统而全面的工程,以前我们只接触到冰山一角,要学习的知识还有很多。”谈到未来,李先芝的眼神执着而坚定。(中工网通讯员 沈 莉 中工网记者 邹明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