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第一大地测量队:经天纬地绘蓝图
//www.workercn.cn2015-07-0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经天纬地绘蓝图

——记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第一大地测量队

  有这样一支队伍,61年来坚持用双脚丈量祖国的大地、用科学仪器测绘壮美山河。他们32次深入西藏无人区,28次进驻内蒙古荒原,37次踏入新疆腹地,徒步行程5700多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1400多圈。

  这支队伍,几代人薪火相传,甘当拓荒牛,先后六测珠峰、两下南极,承担并参与完成了2000重力网、西部无人区测图、海岛礁测绘、汶川灾后重建测绘……他们,用热血和生命量天测地。

  这支队伍,就是曾被国务院授予“功绩卓著、无私奉献的英雄测绘大队”荣誉称号的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第一大地测量队。

  今年是1975年我国首次自主完成珠穆朗玛峰高程测量40周年。近日,参加过我国首次自主珠峰测高的国测一大队6位老队员、老党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了一封信,表示将牢记党员使命,保持勇攀高峰的精神,继续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贡献余热。

  是什么让这些科技工作者甘愿坚守在最平凡的岗位,用生命全部的能量丈量祖国山河,为国家建设甘当铺路石?让我们走近这支英雄的测绘大队。

  开路先锋——填补神州大地测绘空白锻造团队之魂

  “经天纬地,开路先锋”,这是测绘事业的写照。这项鲜为人知的工作,基础却十分重要,从国家的发展规划到每一项建设工程,都需要以测绘工作者绘制精确的地理坐标。

  新中国成立之初,百业待兴,国防和经济建设急需测绘依据,而旧中国留下的测绘基础非常薄弱。为尽快改变这一局面,1954年国测一大队在西安成立。 

  珠穆朗玛峰,地球之巅。新中国成立初期珠峰的相关数据被外国“测量权威”垄断,我国版图上的这一制高点也只有使用他们的数据。国家提出“精确测量珠峰高度,绘制珠峰地区地形图”。这一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就落在了成立不久的国测一大队肩上。

  1966年、1968年、1975年,国测一大队三次挺进珠峰地区。特别是1975年,8名队员联合军测、登山队向珠峰顶峰发起冲击。

  “珠峰地区环境极为险恶,那时的装备保障条件十分简陋,我们每人身负四五十斤重的仪器,还要攀悬崖爬冰山,避冰缝躲雪崩,十分艰苦,但没有一个人提出后撤。”当年的队员之一、如今76岁高龄的郁期青回忆。

  在海拔6120米高度做珠峰测量大气折光试验时,他们中有4人患了“高山厌食症”,头痛恶心,4人8天仅吃了1斤多大米、一点点炼乳。每天要工作十几个小时。

  郁期青现在还清晰记得,在完成7050米珠峰天险北坳的重力测量后,自己因长期疲劳抵抗力下降,出现肺水肿,被紧急送往日喀则野战医院抢救40多天。36岁的他体重由原来的70公斤降到35公斤,牙齿几乎掉光。

  队员们在生命禁区奋战80多天,最终将测量觇标牢牢矗立于珠峰之巅。1975年7月23日,中国向世界宣布珠峰海拔高度为8848.13米。这个精确的“中国高度”,迅速得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全世界的承认。

  时隔30年后的2005年,由于地壳运动、气候变化等导致珠峰高程发生变化,国测一大队再次承担了测量珠峰的任务。参与的队员换了一批年轻人,装备设备比过去先进,但一样要面临恶劣的环境,不可预知的危险。

  队员白天忍着缺氧头痛坚持作业,晚上蜷缩在零下30摄氏度的帐篷里。为了操作仪器,队员任秀波、柏华岗冒着失去双手的危险,在零下40摄氏度的空气中脱掉了手套,史无前例地把重力测量推进到了海拔7790米的高度。

  就是靠着这样“不要命”的劲头,队员们仅用1个多月时间就在青藏高原布下了覆盖30多万平方公里的监测网,在珠峰脚下布设6个交会点位,并于5月22日成功进行珠峰登顶测量。2005年10月9日,珠穆朗玛峰的新高程数据8844.43米向世界公布。

  61年来,国测一大队承担了一大批高原、荒原、大漠地区的国家基础测绘任务。测绘队员们常年在高寒缺氧、风云莫测的土地上负重攀登、艰苦跋涉,他们用自己的青春和生命一次又一次填补了祖国大地的测绘空白。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