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吴文巍:做老人的“上网助手”
//www.workercn.cn2015-06-19来源: 解放日报
分享到:更多

  8时45分,吴文巍准时出现在位于老沪闵路的东荡小区社区活动中心门口。在他的摊位上,有三件宝贝——3分钟紫外线消毒剂、辐射仪以及室内布线图。他为社区居民提供手机上网、手机消毒、辐射测试、家庭布线等咨询。

  吴文巍是中国电信上海公司南区局渠道中心主任助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这一天,他又是一名社区服务志愿者。几年前,他带领团队推出“智慧生活公益行”活动,带领中老年人“畅游”网络世界,“拥抱”互联网生活,成了居民们不可缺少的“上网助手”。

  随着移动通信技术和智能手机的发展,出门打车、预约挂号、超市购物比价等,都能在手机上完成。可是,对于中老年人来说,他们对互联网设施和信息化服务业务都比较陌生,即使手里拿着智能手机,也会无从下手。市民何阿姨说,手机就跟家人朋友打打电话,其他也不知道有啥功能,从没用过。如果要了解天气、交通等信息,就只能打114问询。

  针对社区人群的服务需求,吴文巍创办了全公益网站“逗浆网”,为有需求的中老年市民提供免费上门辅导上网、辅导智能手机应用、搭建易信群、微信群等公益服务。“逗浆网的字迹很大,界面很简洁,我们老年人用起来蛮方便的。”何阿姨说,现在出门,都自己搞定公交换乘,买东西扫一扫条形码不怕买贵了,看病不用担心挂不上号,“交通查询、门诊预约、看天气预报等,这些小吴都教我们了”。

  在逗浆网上,吴文巍随时跟进中老年群体的新需求,陆续推出了观影唱戏、法律咨询等便捷资讯链接。为了方便老人随时问询,他还开出“小吴热线”,将自己的电话号码作为热线号码,及时答疑解惑。

  除了线上服务平台,吴文巍带领电信志愿者,连续五年开展“智慧生活公益行”,走进社区,为居民服务。“手机上堆积大量细菌,需要经常清洗。”一些老人掏出手机,吴文巍为他们做完手机消毒,再测手机辐射值,这几乎成为服务“标配”。“阿姨,您看,辐射测试下来,60UW偏高了,20以下相对安全,您平时在家尽量把手机放得离自己远一点。”吴文巍提醒。

  线下公益行活动,吴文巍团队服务了8300多位老人,进社区服务将近300次;定点服务社区40个,覆盖人口50万。“智慧生活公益行”志愿者名声悄然传开,他们已与徐汇区3个街道达成合作意向,满足街道社区的便民服务需求。(记者 彭薇)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