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布鞋行长”赵一兵:百姓利益记心坎(图)
//www.workercn.cn2015-06-16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布鞋行长”之歌

赵一兵(左)访问农民。资料照片

赵一兵生前留影。资料照片

  农业银行湖南常德分行的员工正在唱一首歌,纪念刚刚因病去世的原桃源支行行长赵一兵。他们说,行长没有走,他有高尚不死的灵魂——

  “一双布鞋,四季相伴,足迹踏遍沅澧两岸。秋阳下油茶林中穿梭忙,隆冬时访贫归途雪满山。啊,布鞋行长故事多,百姓利益记心坎……”6月15日,在农业银行湖南常德分行的会议室里,飘出深情的歌声。歌中唱的,是去世不久的原农业银行桃源支行行长赵一兵。

  这是《布鞋行长》的歌声,从舒缓渐渐上扬,思念浓浓,激情昂然。

  1. 农民的朋友

  赵一兵生前是农业银行常德分行的交流干部,曾在武陵区、津市等地工作,2012年1月调往桃源支行任行长。今年4月2日晚,他在单位加班时突发脑溢血,倒在办公室里,第二天清早被清扫员发现后紧急送往医院,但是他没能再回来。他的办公桌上,笔记本来不及合上;办公桌下,有一双黑色的布鞋。

  赵一兵生前好友、《布鞋行长》歌词作者杨东波说:“我在常德分行与一兵共事十多年,每次看到他的名字,都是在表彰先进的名单中,都是在介绍经验的典型材料中。前不久,省分行人力资源部要上报一季度科级干部花名册,看着赵一兵加了黑框的名字,我的心好痛。我平时喜欢写点诗歌,一兵夸我写的东西接地气,还让桃源支行的员工都唱我写的那首歌《向着未来扬帆远航》。我曾经当面说他老穿双布鞋,不像个当行长的。他说穿布鞋比穿皮鞋舒服,更方便走到老百姓那里去。他就这么走了,我老想着他这个人,他那双鞋,就写出了《布鞋行长》。”

  农业银行常德分行党委书记、行长蒋祁让杨东波将歌词复印多份,发给同事学习。

  歌词勾起人们对赵一兵的思念。

  以前,桃源县很多农民去县城银行网点办理金融业务,需要走山路,坐汽车。2012年,赵一兵见到70多岁的廖大爷,步行几十里山路,往返一天就为了取一个月几十元的社保金。

  “廖大爷的事情提醒了我,我们能不能方便农民,把银行业务延伸办到农民家门口?”他连夜召开会议,商讨金穗惠农通村村通工程。

  领导班子中有不同的声音。“是个好事,但战线太长,成本太大,可能亏本。我们是企业,要讲经济效益啊。”

  “企业更应该承担社会责任。服务三农,不应该只挂在嘴边上,要有行动。”赵一兵语重心长。

  桃源山区面积大,特别是偏远的西安镇杨柳山村等村寨,位于五里一户吊脚楼、十里才见村的大山深处,农民要办理金融业务很困难,往往要花一天的时间奔波在路上。

  从2012年5月开始,赵一兵举全行之力,正式推进金穗惠农通村村通工程。

  办到农民心坎里的事,农民朋友们敞开怀抱欢迎。所到达的大山深处,有的地方没有路,村民们便拿来砍刀,硬是在杂草里砍出一条路,方便农行员工进出。有的拿来背篓,帮助员工将惠民设备背上山。

  赵一兵又联系县委、县政府及社保、财政等部门,丰富金穗惠农通代办民生业务的门类,努力做到社保金、重度残疾人补贴款、农业补助款等发放一卡通。他穿着布鞋,翻山越岭,进村入户,实地了解民情,调动全行积极性,成立了4个小组,在全县每个行政村布放金穗惠农通。

  105天,70人,4441平方公里。459个行政村,495台金穗惠农通,63万张社保卡。

  495个惠农网点,每个网点一块牌子、一张桌子、一部金穗惠农通机具、一张惠农卡、一张流程图、一支笔、一本账、一盒印泥、一个人,构成了桃源农行金穗惠农通工程最基本服务单元。

  2012年8月17日,全县金穗惠农通工程全面竣工。

  惠农通进村后,枫树乡红旗村一位80岁的老人没有将卡激活,取不出钱。按照程序,需要客户带着身份证到县城将卡激活,来回将近40公里山路,很不方便。得知情况后,赵一兵派人带着机器,冒雨登门服务。

  提起惠农通工程,红旗村村支书曾祥德赞叹:“这是‘布鞋行长’给咱农民干的一件大好事。光代理发放养老金这一项业务,就为农户节省了不少钱。如果来去车费10元,每个月跑一趟去领取,一年车费就得100多元,还不算进县城吃饭的费用。”

  这是一笔算到百姓心里的民生账。全县目前领取养老金的有17.6万人,如果来去车费花费10元,每个月跑一趟,每趟往返花费3个小时,一年的车费花费就是2112万元,一年的时间花费就是633.6万小时。

  “赵行长说,顾客就是上帝。”漆河分理处柜员刘喆说,“去年春节,行长来到我们分理处,本想近距离了解柜员的工作,却被客户误认为是插队,大声呵斥。行长赶紧道歉,微笑着退到一边。当时行长完全可以亮明身份,也许顾客会反过来向他道歉。行长的态度给我们上了一课,对顾客应最大限度地宽容,哪怕自己受委屈。”

1 2 3 4 共4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