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何光才:《汉语数码字典》创新路上的追梦人(图)
//www.workercn.cn2015-06-11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汉语数码字典》创新路上的追梦人

——记云南省文山州社科联助理研究员何光才与他的《汉语数码字典》

    一部被国家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理论中心推荐使用,语言学专家评价为“当今查字最方便、快捷的工具书”——《汉语数码字典》在西南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诞生。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袁显亮先生盛赞:“用七个数字就把博大精深的中国汉字全部解读,在经济、文化相对落后的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创造出这样高科技的成果,很了不起。”该字典出版发行后,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香港大公报等百余家媒体先后报道,2007年被世界杰出华人协会授予“世界杰出华人”荣誉称号。何光才这个名字就这样不断被社会各界认知,他就是《汉语数码字典》的研发人。

    刻苦学习、爱岗敬业的一线工人

    1984年4月,只有初中学历的何光才被富宁县田蓬供销社招录为“八角油桐生产技术辅导员”。走上工作岗位后,何光才用“其找一个合格的人,不如自己做一个合格的人”、“要取得超人的成绩,必须付出超人的代价”、“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人生格言要求自己,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同年被县供销社录用,从事全县八角油桐生产技术指导工作。在供销社工作期间,他用八年时间自学改写学历,实现从初中生到大专生的学历跨越。把为期半个月专项技术培训的同志都难掌握的化学除草技术进行新的研究,并做除草试验一举成功,几百亩八角生产试验基地全部使用他的化学除草操作方法。靠个人的刻苦钻研,成为县供销社唯一掌握八角采种、种子管理、育苗、栽培、大苗入袋培根和桃树高枝培根多项技术的指导员。何光才的这种刻苦钻精神,也为他跨行业去研究破解汉字编码查字、打字难题奠定了基础。

    破解“耄”字难题,发明了“汉字通式编码技术”

    1994年4月的一天下午,何光才因用其他查字技术查不到“耄”字,引发他“采用数字与书写规范相结合”编码查字的思考,并认真深入研究,发明了“汉字通式编码技术”,获得了国家技术创新专利,把汉字的笔画精简为七种———点、横、竖、撇、折、捺、提,分别用数字1、2、3、4、5、6、7作代码,缺笔代码为0,以笔顺为序、按笔画对汉字进行编码,可产生无限种编码方案。该技术紧密结合汉字结构特点和国家笔顺规范编码,不受字形、笔形、偏旁和角位的限制,不存在难检字,达到见字识码,人机两用的科学境界。

    “汉字通式编码技术”的发明,填补了我国语文工具书“查字技术与输入技术、数字技术、数学公式、汉字书写、国家笔顺规范”相脱节等多项空白,应用数学排列组合规律揭示汉字编码技术基本规律,解放了汉字编码技术生产力,实现汉字编码技术现代化;对找回失落在键盘里的汉字书写,应对电脑时代“提笔忘字”书写危机具有重要帮助作用,符合科学发展和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要求,具有重要的科研价值、现实应用价值和长远的学术积累价值。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