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杨晓萍:把群众的小事当大事办(图)
//www.workercn.cn2015-04-04来源: 天津日报
分享到:更多

把群众的小事当大事办(图)

——记宝坻区海滨街道苏北路社区居委会主任杨晓萍

杨晓萍热心接待来访群众

  今年42岁的杨晓萍在社区工作六年多来,把自己的青春、感情、智慧、心血和爱心全部倾注到社区工作中,凭着自强不息、奋力拼搏的精神,成为社区的“脊梁骨”。她坚持努力学习,勤奋工作,廉洁自律,扎实苦干,把群众的小事当大事办,做社区居民的贴心人。在她的领导和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苏北路社区各项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先后获得了宝坻区创先争优十大先锋党组织、天津市文明社区、美丽社区、平安社区、充分就业社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等荣誉称号。

  从开始到社区工作那一天起,杨晓萍就一直把社区工作作为一项事业来经营。她在工作当中坚持多看、多问、多了解、多总结。为了加深对辖区居民所思、所想、所盼的了解,杨晓萍带领同事们开展了“入民户,知民情,解民忧”大走访活动,深入到社区居民家中,通过走访聊天和24小时保持畅通的电话联系,实现了与居民的全天候沟通。增进了友谊,密切了感情,跟群众沟通顺畅,能听到知心话,服务群众更便捷了。窦学武大爷家门口的下水道有点堵,得反映给市政部门及时疏通;朱淑英大姐的丈夫患脑梗后6次复发住院治疗,生活不能自理,朱大姐照顾丈夫也没法儿工作,没了收入,生活陷入困境,要帮助申请办理低保;周宝利大哥和大嫂一个失业、一个无业,两个女儿一个待业、一个在学,日子过得挺紧张,要帮他的大女儿介绍一份安全稳定的工作,改善他们的生活……杨晓萍详细记录了每一天的入户走访情况、发现的问题和为居民办事服务、解决困难的情况,几本厚厚的民情日记记载着她点点滴滴的服务细节,也记载着她兢兢业业的辛苦付出。

  2009年,宝坻区各乡镇、街探索推行“一站三中心”管理服务体制。作为第一批试点单位,杨晓萍所在的社区正式建立综合服务站。她利用一切机会和时间,认真学习上级文件、规章制度、行为规范等,并通过参加岗前培训,使服务水平与服务质量都上升到了一个新水平。为了使这项好举措真正落实到位,杨晓萍深入群众,摸清底数,全面了解群众的各种需求。通过入户体察,结合社区特点,为不同人群分别建立了内容详尽、更新及时的电子档案,为开展有针对性的服务奠定了坚实基础。她坚持每天记录工作日志,总结经验,发现问题,不断提高。一份耕耘,就有一份收获,杨晓萍的努力工作与出色表现得到了领导的肯定和群众的好评。

  苏北路社区地处老城区,辖区内下岗失业人员比较多、低保特困人员和残疾人员也比较多,杨晓萍把如何为这部分弱势群体做好服务作为了服务站工作的重点。她与劳动保障和妇联等多部门合作组织失业人员参加计算机、电工、电焊工、月嫂等技能培训,多渠道安置下岗职工,积极组织开展家庭灵活就业,帮助大家办理4050保险补贴,为改善群众生活,维护社区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邸凤霞是苏北路社区的一位单亲母亲,丈夫患脑瘤去世,儿子在大学读书,本人无业,体弱多病,为增加收入非常想学习掌握实用技能。2014年2月24日,社区联合区妇联共同组织半边天家园培训学校大讲堂——月嫂培训活动,杨晓萍及时推荐介绍邸凤霞参加培训。邸凤霞参加了为期两周的培训以及考前训练,经过认真学习和刻苦练习,顺利通过课程和实操测试。通过有针对性的服务,杨晓萍真正帮助邸凤霞提高了劳动技能、拓宽了就业渠道。

  一个好的社区,不但要环境整洁优美、居民安居乐业,更应该风气正、气象新,处处显现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杨晓萍十分重视居民的文化精神生活,把丰富社区文化、构建和谐社区、弘扬文明新风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她组织发动社区的老党员、老干部和志愿者,发挥大家的文艺特长,成立了多支特色文艺团队,做社区文明的传播者。在杨晓萍的带领下,以党员志愿者为主体的治安维稳、环卫治理、法律宣传、扶危济困四支志愿服务队伍成为推动社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力量。同时,杨晓萍组建完善了社区书画爱好者联谊会、合唱团、舞蹈队、秧歌队、晨练队、评剧队、京剧社等多支文体活动社团,并为他们提供活动的场地和展示的舞台,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

  此外,她积极提升居民法律文化素养。每年暑假期间,杨晓萍都会组织邀请由法律战线退休的老党员老干部为孩子和家长们举办法律知识讲座,增强大家的安全防范和自我保护意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