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中国好司机”方长明:一把神闸 拯救400余条鲜活生命
//www.workercn.cn2015-04-02来源: 中工网——《黑龙江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哈尔滨铁路局三棵树机务段运用二车间内燃机车乘务员方长明,连续20年获得各级“劳模”、“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被称为“中国好司机”、“英雄司机”!那么,他又“好”在哪里?在哪里体现出其“英雄”本色呢?记者日前来到三棵树机务段,走近了他。

   儿时心愿 就想当一名火车司机

   “其实我是个‘铁二代’!”中等个头,身材健壮的方长明笑着说。

   1967年12月27日出生时,方长明的父亲方永令已经是三棵树机务段有名的“老黄牛”了。“我父亲也是三机的一名火车司机,曾参加过保家卫国的抗美援朝战争,并在战场上立过功、受过奖!”

   父亲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和每日站在家门口就能够看到机务段院内出出进进的一台台蒸汽机车,从小就在方长明的心中,深深地埋下了长大后也要当一名火车司机的“火种”。

   “那时,你知道他痴迷‘开火车’到什么程度吗?上学时,书包里除了各种应带的书籍外,还有一本他爸爸的蒸汽机车技术书。”方长明的同学马威讲起他儿时的那些诸多往事时,依然那样的记忆犹新。

   1985年刚刚初中毕业后,方长明考取了哈尔滨市交通警察大队。“当了交警,也许真的就没有机会进铁路,当不了一名火车司机了。”方长明思前想后,毅然放弃了这份被人们羡慕不已,甚至求之不得的“白领职业”。

   1986年12月,方长明来到辽宁省海城市某炮兵部队,成了人民解放军“大熔炉”的一员。

   仅半年就入了党。此时,方长明所在部队将选拔一批优秀士兵开赴中越边境前线参战,方长明咬破手指写血书,强烈要求到前线去保卫边疆国土。他的壮举,在全军引起强烈反响。“写血书请战,绝不是一时冲动。作为一名战士,就应该勇敢地担负起应有的责任,保卫好每一寸国土。”方长明说。

   参战部队进入一级战备,只待一声命令即开赴“两山”前线时,因边境战事缓解,上级下达了取消方长明所在部队执行参战任务的命令。

   方长明说:“虽然最后没能到前线亲自去参战,但战事结束了,人民安居乐业了,不仅是我,更是一切爱好世界和平的人们的一种美好愿望。”

   子承父业 顺利考取内燃司机证

   1990年7月,在部队复员4个月后,方长明被分配到三棵树机务段,成了一名铁路人。这也距方长明实现儿时当一名火车司机的梦想更近了一步。

   此时的三机刚刚完成机车转型工作,成为全局最早的“内燃机务段”。1994年3月,经过近4年段内扳道员岗位的锻炼,方长明顺利地考上副司机,如儿时的心中所愿,成了一名正式机车乘务员。

   为了能像父亲那样,成为一名优秀的机车乘务员,方长明每次走班时包里必然装着“五规”和所驾驶车型的技术书籍。在外公寓里,只要有休息时间就拿出看,默默地背,并虚心向老师傅学习一些技术难题、行车应急故障处理办法。理论考试一次通过后,又经实作等环节的严格考核,他顺利地拿到了司机证。经车间党总支推荐、段党委批准,方长明被选拔到“黑河号”担当乘务工作。

   “黑河号”是哈尔滨铁路局,甚至在全路都是较早开行的“旅游列车”之一。按照当时铁道部的要求,“黑河号”的机车乘务员必须严格政审,并经过段党委批准、分局、路局备案后,方准担当“黑河号”旅游列车的牵引任务。

   自那时起至今,方长明一直在“黑河线”工作,是在该线担当机车乘务工作最长的一名老司机。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