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朱文辉:“破案有瘾的朱子”(图)
//www.workercn.cn2015-03-24来源: 天津日报
分享到:更多

  1993年,21岁的朱文辉光荣地成为了一名公安战士,他对自己说:“好男儿,要有志向,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样子来,不负人民警察的光荣称号。”

  朱文辉铭记着人民警察光荣而神圣的职责,20多年一路走来,不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他一直保持着乐观向上的态度和饱满的工作热情,面对压力和困难从不抱怨、从不气馁,印证着自己以及人民群众心目中公安战士、共产党员应有的形象。

  朱文辉所在的刑侦局一支队主要担负本市严重暴力案件的侦破工作,他刻苦钻研、全心投入、顽强拼搏、忠诚奉献,以过硬的素质和出色的业绩赢得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全体战友的高度评价。朱文辉最大的特点就是不怕吃苦,同事们都戏称他为“破案有瘾的朱子”。从警20多年,朱文辉分别两次荣立个人二等功、三等功,多次受到嘉奖,曾被评为天津市优秀人民警察。

  在侦破2014年西青区“7·13”杀人案件过程中,案发地外来人员复杂,案件没有一点线索,一度陷入僵局。朱文辉放弃休息时间,连续数日到案发地及周边进行走访排摸、化装侦查,由于天气炎热他几次中暑,但他都咬牙坚持下来。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他的缜密侦查,及时获取了嫌疑人身份的重要线索,为案件侦破奠定了基础。

  “不善于利用现代科技的刑警不可能成为一名优秀刑警。”年过四十的朱文辉对网络通讯、电子科技的兴趣丝毫不亚于青年民警。在侦破一起恶性抢劫案件中,专案组获取了一名嫌疑人案前的上网视频,由于图像模糊,嫌疑人身份无法确定,朱文辉利用平时自学的图像处理技能,对视频图像加以清晰化处理,并进行人像比对,最终锁定并抓获了两名犯罪嫌疑人。

  作为一名基层指挥员,朱文辉带队伍坚持自己想在前、做在前、冲在前。在侦破2015年春节前发生的南开区“2·14”杀人案件过程中,为了最大限度地利用时间,力争尽快破案,朱文辉每天第一个到办公地点,最后一个离开,经常工作到夜深人静,有时甚至通宵达旦,参战民警深受感染和鼓舞,大家克服重重困难,夜以继日、连续奋战,最终成功破案。

  仅2014年,朱文辉就先后参与破获了西青区“3·23”抢劫案、东丽区“4·13”杀人案、南开区“1·25”绑架案等10余起重大恶性案件,出色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其所在的一支队四大队被市公安局命名为天津市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并荣立集体二等功。

  被人们誉为“拼命三郎”、戏称为“破案有瘾的朱子”的朱文辉,却很少向单位提及自己的家庭困难。他的父亲身患癌症,母亲瘫痪在床20年,生活难以自理,朱文辉每天晚上只要有时间,他一定在父母床前尽孝,而白天要把瘫痪的母亲交给身患癌症的父亲照料。这么多年,他从来没有因为家庭困难而影响工作。在侦办南开区“1·25”绑架案件期间,他的母亲突发重症住院,生命垂危,但案件的侦查工作迫在眉睫,警力又十分紧张,为了不耽误工作,朱文辉将照顾家庭、照料母亲的重担全部交给妻子,自己始终战斗在一线,直到案件成功侦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