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大山屋脊”乡邮员杜登文的坚守:送一趟信来回走3天(图)
//www.workercn.cn2015-01-16来源: 中工网——《湖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水桶寨天梯全长23步,与地面垂直,杜登文每走一步都小心翼翼

  位于石门县西北边缘的壶瓶山,平均海拔750米,1000米以上的山峰266座,主峰海拔高度2098.7米,被称为“湖南屋脊”。

  壶瓶山镇官查村坐落于沟壑纵横的壶瓶山深处,其中的3个村民小组散落在山顶,村民们以种地为生,人均年收入不足2000元。近百户人家,每家每户都是爷爷奶奶带着孙子孙女生活,年轻劳力几乎都外出打工。

  让官查村的留守老人和儿童犯难的是,因为地处大山,交通不便,信息闭塞,文化落后,至今依靠书信、报纸获取大山外面的信息。

  正因如此,作为石门县邮政局壶瓶山支局7名步班邮递员之一的杜登文,成了官查村村民们与外界联系的“信使”和“桥梁”。

  送一趟信,来回要走3天

  在壶瓶山支局的7条步班邮路中,杜登文负责的是最偏僻、最险峻的中岭段,全长180公里,其中步行里程来回约98公里,走一趟需要3天。

  在当地人眼中,中岭段邮路是一条“肩上邮路、天梯邮路”。每次为山上村民送邮件,杜登文只能用双脚步行,在山腰上攀爬,还要登上一部放置在悬崖峭壁上的“天梯”。

  24年的邮路,杜登文有说不完的故事。前不久,记者跟随他一路送信,一边采访。从壶瓶山镇水田村到官查村,要走一条崎岖陡峭的山路。这是一条经年累月踩出来的羊肠小道,大约50厘米宽,一边是山壁,一边是山崖,刚刚能容一个人通行,稍不注意就会踩到布满青苔的石头滑落至深谷。

  邮路的艰辛可想而知。杜登文说,危险倒是其次,主要是孤单,有时候整条路走上几个小时都看不到人影,憋得慌,“闷的时候,就唱支山歌解解闷,逗逗树林子里的鸟,累了席地坐会儿,吼上几嗓子。想想前面还有村民等着自己的包裹,就又有力气了”。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