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温州法院办案冠军胡佳颖:“世界上第二幸福的人”(图)
//www.workercn.cn2015-01-06来源: 人民法院报
分享到:更多

原来窈窕淑女

——记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人民法院办案冠军胡佳颖

  看着躺在床上的石膏人,胡佳颖自然而然地蹲下去,握住那只烧裂得一不小心就掉皮的手,安慰她“活着就有希望”……

  这是一起因爆炸引起的物件致损案件中的被告。知道她因煤气罐爆炸自身大面积烧伤,胡佳颖做了大半天的心理建设才敢去看望,可面对的那一刻油然而生的勇气,让她惊讶自己变得有力量了。

  36岁的女法官胡佳颖回望那个熟悉的自己:

  刚到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人民法院当书记员那天,几个子女跑到法院来宣告父亲无民事行为能力,要分割财产,其实他们的父亲因交通事故正躺在医院。胡佳颖受不了这异化的亲情,跑到隔壁办公室边哭边说“那父亲太可怜了”。

  见不得血腥残暴的场景,在法院各部门兜兜转转后她夸下海口:领导让我去哪儿就去哪儿,但要去刑庭,我就跟院长说“我不干!”

  出身书香门第的她,白皙秀气,从来都是乖乖女,一路名校至武汉大学,世界艳阳高照。入职后在真实社会阴晴多变中伤春悲秋,她有时觉得母亲过于保护自己造成认知不全。以致如今儿子被老师夸赞“善良”时竟也百感交集:像了自己的心慈是否会失去理性的力量?

  法官经年,她发现善良也会长大,不是掺了情绪的软弱。

  那个骄傲地背出法条的“女生”

  办案数量节节高升,胡佳颖去年办结金融类商事纠纷596件,成为办案冠军。何以窈窕淑女而至“女汉子”?她笑笑说:“在一线法官人均结案400多件的鹿城,还有谁在乎自己结了多少件,我们的眼睛、脑袋里装的都是还有多少案子没结!”

  记在脑海里的还有初办借贷纠纷时那迎头一棒。2011年9月,当立案庭每天案卷因金融危机激增至两米多高时,她调任民二庭法官。

  经济法学、档案学双学士毕业后,又做了好几年书记员。她以为准备充分了,但一出马时还是闻到“书生气”的酸味。

  一起民间借贷,原告拿着4张未书面约定利息的借据,要求偿还330万元。但借据与汇款凭证的金额不一致,“差额部分均为现金交付。”原告代理人解释。对于被告提供的部分还款凭证,原告代理人说是被告支付口头利息部分。

  “借款数额依实际汇款凭证,借款利息未做约定,还款凭证应为本金。”胡佳颖“依葫芦画瓢”地梳理后去找庭长李琴仙审批。

  “为什么还款认定为还本金?”李琴仙边看边问。

  “借据上没有载明利息啊,根据合同法第二百一十一条第一款的规定,自然人之间的借款合同对支付利息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视为不支付利息。”胡佳颖理直气壮,骄傲的是法条也打机关枪一样脱口而出。

  “原告主张的口头约定利息呢?”李琴仙继续发问。

  “原告未能提供证据啊,而且被告提供的还款也没有固定规律。”胡佳颖对答如流。

  “那原、被告是什么关系?”李琴仙逼近。

  什么关系?胡佳颖回答不出来了,心里嘟囔着这跟案件有什么联系啊,难道不熟的人不能借款吗?

  “双方关系虽然对借款事实认定没有影响,但对利息认定起着重要作用。”李琴仙看穿胡佳颖的心思,分析着,“如果原、被告并不熟,没有利息的借款现实吗?而且借款4次都没有足额给付,被告却一次又一次出具全额的借款借据。”

  听到这里,胡佳颖也觉得事有蹊跷了。

  听从庭长建议,传唤原告本人陈述事实,温州民间融资形态显形:原、被告经朋友介绍借款,在出借款项时原告已预扣1个月的高息。

  由此,胡佳颖开始反思总结“法条”和“书面”之外的社会信息,刻意锻炼职业思路和方法。“借贷双方的亲疏关系、交易习惯,要运用逻辑推理、日常生活常理等,对借贷事实作出综合判断。”

  以后的民间借贷纠纷,她一次开庭即审即结,庭长再也没有提出异议。

1 2 3 4 共4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