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亚琴,长春市长山花园社区党委书记。

20年间,吴亚琴始终以不变的满腔热情,团结带领社区百姓,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将一个“老、旧、散、弃”小区,建设成为今天的花园式社区。吴亚琴把居民的每件难事都记在心上、抓在手上。社区下岗职工多,就业是大难题。她开办营销、面点、中医按摩、机械维修等技能培训班,让失业人员掌握一技之长后,她四处联系单位,先后推荐159人。有创业意愿的,吴亚琴帮助联系小额贷款和场地,先后帮助下岗失业人员申请办理贷款近20万元,居民王曙光、孙宏、高洪斌都靠小额贷款支持创办了小型机械加工厂。如今,社区失业人员中539人重新上岗,100多人自主创业。

 
 

巴桑呷瓦,四川康定县塔公乡派出所副所长。

2014年11月22日16时,甘孜州康定县发生6.3级地震,地震震中位于康定县塔公乡境内。灾情突然,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遭受严重损失。塔公派出所副所长巴桑呷瓦带领全所民警,不顾艰险、奋勇当先,在极艰极险之处,争分夺秒、倾尽全力,与死神抗争、为群众解难,以实际行动再次深刻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塔公派出所副所长巴桑呷瓦自地震发生后,不眠不休昼夜操劳。他白天查看统计灾情,晚上带队巡逻,以真切的为民之心,践行着自己当初的入警誓言。巴桑呷瓦的所作所为深深地感动着塔公乡18个行政村所有受灾群众,一致称赞他为“草原上的好警察,牧民的好儿子”。

 
 

杜晓丹,沈阳军区某通信团三连连长。个人被军区司令部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被团队树为“连长标兵”,荣立三等功。

杜晓丹:强军路上女连长

10月下旬,沈阳军区某通信团年度比武竞赛颁奖典礼上,三连连长杜晓丹再次登上领奖台,领取个人金牌和连队团体第一名奖牌。杜晓丹连续三年“PK”11个兄弟连队男连长,夺得分队指挥专业比武3连冠,连队连续3年蝉联团体第一名。她不但精通了电源、光端、程控等连队全部专业,身上也焕发出了令官兵佩服的“虎气”。在她的倡导下,连队先后推出了为每名战士绘制成长路线图、党支部每月召开训练形势分析会、开展岗位技能比武考核等系列举措,促进了连队全面建设。

 
 
 

李华敏,邓州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法医,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代表。

“女宋慈” 李华敏

“尸体散发着令人作呕的怪味儿,拿着解剖刀的手不由自主地颤抖。”回忆起自己第一次出警的经历,李华敏仍记忆犹新,现如今这些对她都是“家常便饭”。在工作岗位上,李华敏被同事们称为警营中的“女宋慈”。2004年以来,李华敏先后出勘案件现场3200余次,参与尸体检验900余例,侦破有重大影响的案件220余起。2014年10月28日,作为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代表,李华敏受到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接见。

 
 

卢亦忠,杭州市西郊监狱的工会主席。

这几天,杭州市西郊监狱的工会主席卢亦忠心里美滋滋的。走在单位大院里,不时有民警和职工们跟他打招呼:运动会取得好成绩了、业余活动丰富了、食堂伙食改善了。做了多年的工会主席,卢亦忠认准一个理:“服务一线”就是监狱工会的基本职责。平时,他只要有空就往基层跑,没事就跟大家多聊天、多沟通,真心实意地为他们办实事、办好事。考虑到监狱职工的特殊性和实际困难,西郊监狱工会年初起对监狱在编职工试行医疗补助,补助标准参照《杭州市国家公务员医疗补助暂行办法》,从而解决了困扰职工多年的难题,消除了大家的后顾之忧。

 
 

程向东,河北魏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副队长。

程向东:20多年追薪2000多万

11月21日一大早,有几位农民工来到邯郸市魏县人社局的大门口,他们不是来上访告状的,而是要表扬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副队长程向东,这位“讨薪队长”帮他们追回了9万元血汗钱。今年48岁的程向东是魏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的老人,从1994年至今,20多年来,始终战斗在劳动保障监察一线,千方百计为劳动者“讨”说法、“追”工资,截至目前依法处理各类劳资案件400余起,追回欠薪2000多万元,被农民工亲切地称为“保护神”、“讨薪队长”。程向东在长期工作中还总结出许多好点子。“平时多进企业宣传一次,年关前就可能少一次讨薪纠纷”。

 
 

张莉婷,川中油气广安采油气作业区的石垭配气站站长。

张莉婷:偏远气站“女强人”

外表年轻秀气,内心却很坚强,年龄不大,却有一种不甘示弱的信念。做事干练,快人快语,她就是川中油气广安采油气作业区的石垭配气站站长张莉婷,仅有26岁的她,不仅是川中油气矿最年轻的技能骨干之一,而且已是2岁孩子的年轻妈妈。针对井站工艺的不断更新,面对输气任务重、设备流程复杂、管线多交错众多,有一股子钻劲的张莉婷,下定决心要成为一名“女强人”。她参加工作一个月后,就来到南充市新华书店自费购买了《采气工必读》、《采气工程》、《采气工艺基础》等技术书籍,给自己制定了两年的“充电”计划。

 
 

常横,安徽合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瑶海大队党支部书记、大队长,一级警督警衔,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多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嘉奖。

  作为基层交警大队负责人,他认为交管工作的重点应该是“规范秩序促畅通、压降事故保平安”。针对瑶海老城区客货运场站密集、路网结构不合理、多条道路封闭施工,道路通行压力大,交通组织困难等情况,他组织针对突出交通违法行为开展专项整治,对辖区交通安全隐患进行摸排、治理,组织对施工道路、拥堵路段进行交通疏导。他坚信,付出更多就会有更好的回报。于是,他多年来一直坚持早出勤,每天早晨不到7点就上路巡逻,中队的晨会他也次次参加。每逢春运、“五一”、“十一”等重大时间节点,他更是扑在一线,与民警战斗在一起。“我的岗位我负责,我的岗位请放心”,常横带领着大队交警,用行动践行了这一铁铮铮的誓言。

 
 

张朝栋,北京地铁运营二分公司的工会分会主席。

地铁一号线乘务中心共有3个工会委员,职工却有900多人。“我们的特点就是职工多,3个工会委员要服务900多名职工。”张朝栋说。这么庞大的职工群体,单是对职工慰问就让张朝栋忙不过来。“只要了解到有职工生病住院,工会都会派人去看望。拿我来说,基本每个月都要往医院跑四五趟。”平时,张朝栋还要指导一号线司机标准化作业,所以看望生病职工只能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对职工来说,生病了公司有人去看望,让人暖心!”“做工会工作要细心、热心,为职工服务没热心不行。”张朝栋是这样说的,他也是这么做的,对退休职工,他也一样关心。

 
 

王慧丽,杭州望江门外直街的菜市场商贩,被喻为“猪肉西施”。

11月24日,扎一个清爽的丸子头,白皙的皮肤,高挺的鼻梁,大大的眼睛,一笑温柔中带着妩媚。这么一位窈窕淑女,却大大咧咧地拿着一把3斤多重的砍刀立于肉摊前,“要这块肉么?好嘞!”美女拎起肉往砧板上一摔,砍刀重重落下,哐哐哐,一块猪肉立马被分切成几块。“卖猪肉为什么就不能打扮漂亮呢?”王慧丽说,在摆摊卖猪肉之前,她在四季青做过服装生意,所以会搭配也会化妆。“每天早上5点摆摊,我都会提早半小时起床稍微打扮一下,我觉得漂漂亮亮做生意,来买猪肉的人都会开心点。”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