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中国工业博物馆解说员刘艳丹:首先让自己感动,再感动别人
//www.workercn.cn2014-11-11来源: 沈阳晚报
分享到:更多

  讲解员是博物馆的一张活名片,他们肩负着教育和宣传的任务,是沟通馆藏品与社会的桥梁和纽带。经历了中国工业博物馆两次筹建的刘艳丹,是博物馆的“讲解标兵”,也曾被铁西区总工会评为“最美讲解员”。她说:“工业博物馆留存着我国工人阶级历经艰辛之后的辉煌与回忆,是不可缺失的精神财富。我作为一名解说员,只要能将这些财富展示给大家,让它们被人铭记,无论多么辛苦,我都觉得特别值。”

  2009年,27岁的刘艳丹抱着“只是找份工作”的想法,成为中国工业博物馆的一员。没想到,一入博物馆的大门,她再也舍不得离开。5年的解说时光,让她对博物馆愈发珍惜,在工作中,她更是时刻充满了激情。刘艳丹说:“想要成为一名好的解说员,首先要让自己感动,然后才能感动别人。这里存放的是我们的骄傲:新中国生产的第一批红旗轿车、共和国的第一枚国徽……每次解说,我自己都心潮澎湃。而且我还参与了博物馆的两次筹备工作,知道这些展品是从哪儿征集的,是哪天、由哪个吊车、由几个人抬进来的,这些背后的故事和情感,我都想传达给在场的人。”

  刘艳丹的解说,确实感动了很多人。有一次,某小学组织同学到博物馆来参观,孩子们起初对此并不感兴趣,可随着刘艳丹声情并茂的介绍与引导,孩子们被慢慢吸引了。当天,一个孩子拽着刘艳丹的手说:“我长大后一定要当工人!我今天才知道,工人们实在太伟大了!”刘艳丹告诉记者,当时的她,心中全是满足与感动。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对于解说员来说也是如此。记者在博物馆见到刘艳丹时,她正在办公室里温习着解说词。面对记者的疑惑,她解释说,想成为合格的解说员,必须得严格要求自己,天天练习解说词,“如果赶上忙的时候,一天五、六个团跟着跑虽然累,但肯定能保证充分的练习。可赶上淡季没观众,要是自己还懈怠,那可真砸自己招牌呢。我们这个行业有句话,叫‘一天不练自己知道,两天不练同行知道,三天不练观众知道’。我们的工作看着简单,实际上松懈一天都不行。”

  除了日常练习原有的解说词,刘艳丹常专注于搜集和练习从参观者那里获得的信息。原来,在解说过程中,不断会有人提出问题。为了能更好地满足参观者的求知欲,刘艳丹经常通过各种渠道充电。她说:“你想展示一滴水,那你就得有一杯水。只有让自己的知识面越来越广,才能当一名称职的解说员。”

  (本报实习记者 李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