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人物资讯-正文
“高温合金之父”师昌绪昨晨去世(组图)
//www.workercn.cn2014-11-11来源: 沈阳晚报
分享到:更多

  昨晨7时7分,我国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两院”院士师昌绪因病在京逝世,享年96岁。师昌绪院士不仅是我国高温合金研究的奠基人、材料腐蚀领域的开拓者,更是参与国家科技政策制定的战略家,为中国的材料科学作出巨大贡献。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得悉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两院”院士师昌绪逝世,正在繁忙国务活动中的李克强总理委托工作人员打电话对师昌综

金属研究所正悬挂悼念条幅

师昌绪在麻省理工

  回忆:年届九旬仍发奋工作

  昨天上午,与师昌绪同为中国高温合金开拓者、同为校友的西工大原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傅恒志告诉记者,“师老荣膺国家科技最高奖既是名至实归,也是众望所归。他是一位战略科学家,深具国际视野、战略思维和全局观念,始终从世界科学发展的最新进展和国内实际出发,科学决策,提出具有前瞻性的研究方向,同时不放过关键的细节和问题,特别注重解决重大现实难题,所以他总能既起引领作用,又起指导作用。他是西北工业大学的骄傲,也是我们这一代科技工作者的光荣!”

  傅恒志回忆,师老虽年届九旬,还在发奋工作,每周4天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上班,接待来访、看资料、写文章、作报告,依然为祖国的科技发展呕心沥血、殚精竭虑。据他的“效率手册”记载:2010年在京接待来访一二百人次,在京开会四五十次,出差十余次,北到哈尔滨,南至广州,还作了3次特邀报告。这就是自称“一个闲不住的老人”九旬科学家的生活。

  成就:被誉材料学大师、金属学大师

  据此前中新社报道,师昌绪的婚姻当时由时任总理的周恩来做媒。

  从美国回国后,师昌绪便开始了在中科院金属研究所的工作,他致力于材料科学研究,在高温合金、合金钢、金属腐蚀与防护等研究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研究出了多项国家急需的战略材料及部件。他所研究的材料,被大量用在战斗机、战机、三峡大坝、宝钢、核电站等各类工程建设上。

  师昌绪是我国著名材料科学家、战略科学家,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原副主任、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名誉所长。

  师昌绪造就和培育了大批材料与工程科学的杰出人才。在材料学领域,师昌绪被誉为材料学大师、中国高温合金之父。

  悼念:沈阳金属所网站主页改为黑白

  昨天上午,记者联系了师昌绪曾经的工作单位中科院沈阳金属研究所。该单位人事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师昌绪在此工作近30年,其间也带了很多研究生。昨晨得知师先生去世的消息,中国科学院沈阳金属研究所的主页修改成黑色,挂上了关于师昌绪先生的生前照片和讣闻消息。

  昨天上午,记者联系了师昌绪院士的秘书郝(音)先生,他告诉记者,师院士是一位很受学生爱戴的老师,在其一年多住院的日子里,很多学生都到医院看望师院士。

  他同时还表示,在师院士住院的日子里,他还整天关心自己的研究领域最新的情况。师院士的追悼会目前暂定在11月16日。

  本报综合报道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