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马伟国:名牌大学毕业的“蔬菜哥”
//www.workercn.cn2014-11-10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1斤红薯5毛钱,3斤红薯出1斤淀粉,制成粉条1斤能卖6块多。”眼瞅着100多亩红薯卖不上好价钱,马伟国又开始“折腾”了。

  在乡亲眼中,马伟国是个不安分的孩子。这个出生在豫东龙湖湖畔的85后,总是大家议论的焦点——15岁就考上西安交通大学,成为村里人眼中的神童;大学毕业才3年,就办公司开汽车;关掉生意红火的公司,竟然拿出全部积蓄在村子里挖坑盖棚种起了菜。最近,他正筹划贷款2000万元,建设一座大型的保鲜冷库。

  虽然总是被议论,但马伟国的每一个决定都不是一时头脑发热。

  2006年,马伟国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市场营销专业,毕业后留在西安3年,先给一家文化传媒公司打工,月薪5000多元,后来成立了自己的公司,代理一个啤酒品牌,经营状况良好。2009年上半年的一次山东寿光之行,他看到蔬菜之乡的农民开着豪车种菜后,兴奋不已:能否把寿光的大棚复制回河南淮阳县的老家?

  回到西安后,马伟国从多个渠道收集了相关资料,并把家乡的现有条件和市场情况考察了一遍,多角度论证把温室大棚“克隆”回家乡的可行性。2009年7月,马伟国带着几万元的积蓄,开着二手吉普车,离开西安直奔家乡。

  “不是在西安开公司吗,咋回来了?”“人家都往外考,本来想走出农村,怎么又回农村了?”“是不是在外面犯了事儿逃回来躲债?”……马伟国回家种菜的消息引起人们议论纷纷。

  不只被村里人指指点点,马伟国还遭到父母的反对。“父亲说我简直是疯了,从小就不让人省心!把我狠狠训了一通,然后摔门而去。母亲也好言相劝,劝我别瞎折腾了!”面对质疑,马伟国没有辩解。他明白,要想干成这件事,必须争取家人和亲戚的全力支持。马伟国动员他们去寿光看看,眼见为实,“后来尽管父亲仍然忐忑不安,但还是卖掉了支撑全家人生活的养猪场”。

  终于,马伟国在村东头建起了7个温室大棚。可是,付出了努力,马伟国却没能等到收获。就在别人的蔬菜都抢在年前高价上市时,马伟国的地下大棚却迟迟不见动静。一心要返乡干大事儿的马伟国,第一年就让全家人只能吃馒头咸菜过年。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