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科技之星-正文
师昌绪:他最好的30年献给了沈阳(组图)
//www.workercn.cn2014-11-11来源: 沈阳晚报
分享到:更多

1963年,师昌绪(右)与金属所时任所长李薰

1955年返回祖国后

  自1955年回国后,师昌绪便在位于沈阳的中科院金属研究所工作,历任金属研究所副研究员、研究员、研究室主任、常务副所长、所长等职,直到上世纪80年代中期调任北京工作,他把人生中最富有行动力、最灿烂的30年,献给了金属所。

  师昌绪生前一直是金属所的名誉所长,官方网站中的“院士专家”一栏内,师先生被列在第一位。

  得悉师昌绪先生去世的消息后,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到中科院金属研究所副所长张健,对他进行了专访。

  只问耕耘 精力最充沛的30年献给沈阳

  师昌绪是中国高温合金研究创始人之一,先生的高温合金研究之路,是从金属所起步的。在他的自叙中曾说过,在沈阳的日子,是他“精力最充沛的30年”。

  “师老刚到金属所时,正值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建设高潮,他被指定为金属所在鞍钢工作组的负责人,负责钢铁冶炼、轧钢等课题的研究。从1957年开始,师老率先在国内开展高温合金材料及工艺研究,研制出多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温合金及其部件并推广使用,其中最重要的一项研究就是研制铸造镍基高温合金空心涡轮叶片。”张健说。

  航空发动机是飞机的动力源,高温涡轮叶片是其关键部件。上世纪60年代,世界上几乎所有涡轮叶片均为锻造后经机械加工而成的实心叶片,只有美国研制出铸造空心叶片,材料、工艺严格保密。接到精密铸造空心涡轮叶片的研制任务后,师昌绪组织带领上百名科技人员埋头苦战,只用了短短一年时间,便研制出我国第一片9孔铸造空心涡轮叶片。1985年,这项研究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如今,金属所已建设成为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国内一流并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研究机构。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