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科技之星-正文
师昌绪:为保好友“人头”研究空心涡轮叶片(组图)
//www.workercn.cn2014-11-11来源: 沈阳晚报
分享到:更多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 96岁师昌绪院士昨晨逝世

  为了爱 他坐闷罐车沈抚两地跑

  回国对师昌绪来说,不仅是事业的新起点,也是生活的新起点。师昌绪在北京与学物理的郭蕴宜喜结良缘。胞弟师昌纶曾经问过哥哥,在美国为什么一直单身。师昌绪回答:“在美国要结婚只有两种人,一是洋女子,一是国民党官僚、大亨的小姐,无论是哪种人,将来回国时都是阻碍。所以我宁可单身。”

  婚后,师昌绪夫妻双双来到位于沈阳的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国家给归来的学子提供了很好的待遇。他的弟弟师昌纶来沈阳探望他,看到他“吃的是小灶,住的是小楼”。

  当时,正是第一个五年计划建设的高潮,沈阳是我国当时的重工业中心。而金属则是重工业离不开的材料。金属学研究在这里正是大有用武之地。师昌绪也是不负众望,和同事们在精矿烧结、平炉冶炼和钢中杂物鉴定等方面开展了深入的研究,多项课题填补了金属材料研究的空白。当时金属所有八大任务,他领军的小组就承担了一半。

  1961年,正是在抚顺钢厂的项目最忙的时期,他的妻子怀孕了。深爱妻子的师昌绪不忍心丢下妻子一人不管,又放不下厂里的项目。

  那年的春节前后,他每天乘坐早上第一班无轨电车到火车站,再坐闷罐车到抚顺,到厂子里忙活。一天的工作结束后,再坐火车赶回沈阳,到了家是晚上十点多了。闷罐车就是一个铁罐,里头没有座位,只能站着。

  两个月的时间,每天来回这么跑,师昌绪累得腰都直不起来,还尿了血,一检查得了肾盂肾炎。但他不去住院,还坚持在工作岗位上。

  师昌绪夫妇已经结婚50多年了,夫人郭蕴宜还记得她刚认识师昌绪的情景。

  本报综合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