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丁巧英:用心书写教育人生
//www.workercn.cn2014-09-26来源: 福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她完全可以选择离开,跟随爱人到阿根廷开超市。但是她最终选择了教育事业,选择了坚守,以爱心、恒心书写教育人生。她就是平潭综合实验区平潭县澳前镇大潭下小学教师丁巧英。

  拳拳爱心架人梯

  1996年,初出校门的丁巧英被分配到一所偏远的农村小学。当她满怀激动报到时,被眼前破旧简陋的学校惊呆了。操场泥泞不堪,房顶不时滚落小石子,到处钢筋条裸露。看着孩子们渴求知识的眼睛,

  丁巧英毫不犹豫留下了,从此扎根在这所偏远的农村学校,默默耕耘了18年。

  农村校的孩子基础差,为了节省时间,她就坚持住校,利用晚上无偿为孩子们辅导功课;遇到贫困学生,她就掏钱垫付学费,买衣服、食物送给他们;每逢节日,班级里的单亲、留守儿童,还会收到丁老师送上的精美贺卡……

  再顽劣的孩子,她都是用宽容、睿智和爱去感化他们。

  2013年冬,她班上来了一名插班生。由于其父母工作忙碌,疏于管教,孩子经常连续几天旷课流连网

  吧。丁老师一次次从网吧中找回孩子,并带他回家同吃同住,悉心照顾,耐心教导。最后,这位学生戒了网瘾,重新回归课堂。孩子的父亲专程来到学校,流着热泪说:“谢谢您挽救了孩子!”

  无须扬鞭自奋蹄

  长期坚守一线教学岗位,丁巧英始终保持旺盛的求知欲。汲取课改新信息,参加省市骨干教师培训,到全国各地教学观摩研讨活动,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作为平潭的语文学科带头人,同行眼里的“名师”,如今她已经形成了富有特色的教学风格。

  作为学校教导主任、她把“以老带新,以新促老”的传带工作搞得红红火火。每两周一次的教研成了提高教师素质的平台。她组织教师反思课堂教学存在的问题,通过观看优秀教学录像,引领教师开展课题研究,促进教师成长。

  作为区青年语文骨干教师工作室、区名师工作室成员,她每年都会举办4场以上的讲座,分享自己的学习收获与教研思考。她还经常到农村小岛学校“送教下乡”,为农村教师解决教学中的问题与困惑。

  丁巧英其实有着难言的苦衷:2000年爱人远赴阿根廷,长年两地分居;多病的父亲,偏瘫的公公,身患癌症的婆婆和幼小的儿子,都需要她悉心照顾。

  尽管承担着家庭重担,但是丁巧英依然乐观面对生活。2010年婆婆病重住院9个月,其间她陀螺般奔走在学校和医院之间,没有任何怨言。婆婆卧床期间,她坚持亲自为婆婆洗脚擦身,端屎把尿,婆婆生前总是对别人说:“多亏我娶了个好媳妇。”

  既是名师也是孝顺媳妇,丁巧英用智慧与贤惠演绎着精彩的人生。(记者 张颖)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