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圆梦计划”助大巴司机徐登山实现大学梦:父子互勉备考 相约华中师大
//www.workercn.cn2014-09-2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徐登山

  开栏语:

  为职工实现梦想搭建平台、汇集力量,提高职工的整体素质,是深圳市总工会服务深圳市改革大局的一项重要工作。市总工会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积极推进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为广大职工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努力,2008年,深圳市总工会在全国开先河,从公共服务的角度,实施职工教育帮扶“圆梦计划”,有针对性地资助那些“家庭困难,但工作表现优秀”的职工、农民工在职攻读专、本科学历。7年来,一大批优秀职工、农民工通过深圳市总工会“圆梦计划”实现了自己的人生梦想。

  截至目前,市总工会“圆梦计划”已成功举办七届,共有4526名优秀农民工和困难职工圆了大学梦,2万多名职工获得了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和中等职业教育,4000多场公益性的素质教育讲座送进千家企业,受惠职工50多万人次。“圆梦计划”有效地激发了全市广大职工、农民工求学上进、岗位成才、积极奉献的热情。

  这些思想文化素质、职业技能不断提高的职工,成为适应深圳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优化升级的需要、具备熟练的职业技能、良好的职业操守、具有一定创新能力的“新工人”,在深圳的经济社会建设中发挥着主力军作用,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贡献更大的智慧和力量。

  连日来,记者深入采访了这些在深圳市总工会的支持帮助下实现梦想的一线优秀员工。今日起,深圳市总工会“圆梦计划”专题就将讲述其中4位员工的圆梦故事。

  “做梦都没想过,我还有机会上大学。因为深圳市总的‘圆梦计划’,我竟然也考进大学,梦想成真了。更令我想不到的是,我的儿子也如愿考上同一所大学。”每提起自己人生的转变,徐登山总是满怀感激。

  十年司机生涯 兢兢业业

  1974年徐登山出生在湖北孝感,自小的愿望就是考上大学。然而,成绩不错的徐登山,高考意外落榜,无奈之下,他走进了家乡的一个建筑队,过起了和水泥、扛砖块的日子。凭借高中打下的物理功底,徐登山很快当上了水电队长。丰厚的收入不仅让他在上世纪90年代就盖起了两层小楼,还开上了轿车,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2003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徐登山来到深圳,被这里奋发向上开放包容的特质所吸引,决定放弃老家舒适的生活,留在深圳闯一闯。经过选拔考试,徐登山被中南服务巴士公司录取,做起了334路的一名公交车驾驶员。几年后,徐登山又被分配到了西部公汽四分公司雪象车队。

  徐登山工作认真勤奋,善于学习,为了更好地服务乘客,他不仅苦练本领,将车子开得平稳,不急不躁,还利用休息时间,摸清了334路周边的楼堂馆所、大型商场,以及可以换乘的地点和线路。大运会期间,他捡起了多年不用的英文,每天练习常用口语,和外国乘客简单交流应付自如。就这样,徐登山不但被评为“五星级”驾驶员,还由于在大运会期间的优秀表现,被深圳市交委授予“文明窗口”称号。

  与儿约战高考 欢喜圆梦

  虽说工作出色,但在徐登山心里一直有两件放不下的事。一个是当年没能完成的大学梦,另一个是不能照顾远在湖北老家的父母妻儿。尤其当得知儿子由于缺乏自我约束成绩下滑厉害的时候,徐登山心急如焚,夜不能寐。

  就在这时,徐登山的人生出现了新的转机。2012年某一天,他偶然获悉深圳市总工会“圆梦计划”资助深圳职工读大学的消息。这让徐登山欣喜若狂——他不仅可以上大学,还可以给儿子做个表率,和他一起考大学了。于是,徐登山立刻给远在湖北老家的儿子打了个电话,和他约定一起努力学习考上大学。

  2012年9月,经过两个多月充分的准备,徐登山顺利通过考试,拿到了华中师范大学网络教育学院工商管理专业的录取通知书,成为一名大学生。父亲的成功,给刚刚就读高三的儿子很大鼓励,他决定改掉自由散漫的坏习惯,向父亲学习,奋发努力,和父亲一样读大学。徐登山也不断通过电话和网络视频等方式,和儿子一起探讨学习方法,共同寻找一些问题的解决办法,父子俩一起进步。功夫不负有心人,2013年6月高考成绩放榜,徐登山的儿子顺利考上了华中师范大学国际金融专业。

  不惑之年求学 自信向前

  “徐登山是班级里年纪最大,但也是学习最勤奋最自信的,经常考到90多分。”徐登山的班主任丘腾峰这样介绍这位已到不惑之年的学生。

  徐登山的勤奋和自信不仅体现在学业上,也体现在工作上。去年举行的深圳市行业技能竞赛,徐登山在众多参赛者中脱颖而出,力挫群雄获胜,获得了中级技能和高级技能证书。今年,在西部公汽一线安检技术检查员的考核中,徐登山顺利通过,将有机会踏上管理岗位。

  更让人高兴的是,获得高级职称后,徐登山顺利积分入深户。他计划等申请到安居房之后,就把远在老家的父母接过来颐养天年,结束这些年来聚少离多的日子,好好尽尽孝道。

  “‘圆梦计划’改变了我的命运,给了我一个新的平台,让我变得更加自信,找到了人生方向,对未来的生活也充满信心。”对于“圆梦计划”,徐登山充满感激。在他看来,这个平台不仅圆了自己的大学梦,也为他的人生提供了一个崭新的平台,带着他一路充满希望地走下去。(中工网通讯员 黄颖 中工网记者 叶小钟 实习生 罗仪馥 刘友婷)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