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最美抄表工”孙立华:抄表途中闻呼救 纵身一跃救儿童
//www.workercn.cn2014-06-10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见义勇发,不计祸福”,早在一千年前,北宋文学家苏轼在《陈公弼传》中就写有这样的句子,即遇到合乎正义的事情就勇敢地去做,不去考虑个人的得失或安危。这正是形容那些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为坚持正义置个人利益或生死于不顾的人。时光的河水潺潺流淌到一千年后,“见义勇发,不计祸福”这一美德在华夏大地上传承不息,仍深深影响着我们的思想和行为。

    道德存乎人心,“最美”来自民间,今天所要讲述的,是在古城绍兴涌现出的无数最美人物中的一位——他叫孙立华,是国网绍兴供电公司客户服务中心的一名基层员工。在绍兴市第二届“见义勇为宣传日”上,他荣获绍兴市人民政府二等功,并被授予“绍兴市见义勇为好市民”荣誉称号;他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见义勇为”的真谛,他的纵身一跃划出了一道最美的弧度,他被各大媒体誉为“最美抄表工”!

    我们移开他头顶的这些荣誉和光环,一同走进他在平凡岗位上的点点滴滴,走进他成长的人生轨迹中,慢慢还原他最初的那颗朴素、真实的内心,聆听国网绍兴供电公司“抄表工”这一群体最基层的声音。

    抄表途中闻呼救  纵身一跃救儿童

    2013年4月4日清明节。

    让我们把镜头切换到平水镇新桥村,和往常一样,绍兴供电公司客户服务中心抄表员孙立华正在新桥村403号进行电表补抄工作,其他三名抄表员也正陆续在此汇合。需要交待的是,在新桥村村委会旁边,有一条呈南北方向的小河穿村而过,四个小孩子正在河边的小路上玩耍嬉闹。

    时值正午,马路上除了正在工作中的孙立华和他的三个同事外,一闪而过的是步履匆匆的行人和呼啸而去的汽车。

    “救命啊,有人掉河里了,快来救人啊……”,突然远处传来孩子急切的呼救声,这一瞬间的呼救顿时打破了此刻的宁静。

    远远望去,一个小孩正在河里挣扎,而岸边3个八九岁大的小孩已经哭成一团。走在最前面的是孙立华的同事,由于不识水性,一边着急地喊着快救人,一边四下寻找工具。紧随其后的孙立华快速跑过去,出现在他眼前的是水面上露出的一双挣扎的小手……

    来不及半点思考和犹豫,甚至来不及取下手机和抄表机,只见孙立华一个猛子扎进水里,全力向落水儿童游去。很快,孙立华一手托抱起孩子,一手奋力划到河边。此时,其他两名同事也已赶到河岸边,纷纷上前伸手拉住他,接过孩子。在众人的合力营救下,孩子被成功救上了岸。此时落水儿童满嘴污泥,呼吸困难,孙立华立即拍打儿童背部,帮助将口中污水吐出。终于,落水儿童慢慢缓过气来。

    这时,附近的村民也闻讯赶来。有村民说,这条小河水深有2米多,水也浑浊,而且池底淤泥很厚,幸亏救援及时,才避免了一起悲剧的发生。此时的孙立华也渐渐缓过神来,看到孩子已经确认脱离危险,并在村民的护送下回家,便与其他同事默默离开了。

    这是一个乍暖还寒的四月,此刻孙立华才感到身子一阵瑟瑟发抖,伴随他的是进水的手机和腰间早已损坏的抄表机。由于设备进水,先前一户户采集来的电费数据丢失了,他想的最多的是,第二天必须要把这些数据补上,也就是把早先的工作重复一遍。

    这也是一个温暖入心的四月,当家人在听到孙立华救落水儿童的事后,除了父母的关心以外,就是妻子那颗坚定支持他的内心,“以后小心点”、“注意安全”之类的看似平淡的话语让他的眼眶一阵发热。

    4月4日,挂在墙上的台历就这样悄悄地被翻了过去。如果不是几天后,落水儿童在其母亲的陪同下,赶到当地派出所请求寻找救命恩人,谁也不知道孙立华在这一天做了什么,除了家人和几个同事外。

    在平水派出所的一份“见义勇为行为调查登记表”中,详细登记着当时的事由经过。更重要的是,登记有落水儿童的名字吴秋椰和其母亲潘宗美的住址和联系方式。

    当我们把回放的镜头缓缓拉近的时候,整个事情的脉络渐渐明晰起来——原来来自湖南省靖州苗族的潘宗美是来绍外来务工人员,在袍江新区打工。清明节那天,她带着六岁的女儿吴秋椰来到平水镇新桥村一个亲戚家做客,大人们正在忙别的事情,几个小朋友平日不多见,很是亲切,便一起出去玩耍,到了小河边,一蹦一跳的吴秋椰手中的水彩笔不小心掉落在河里,沿石阶弯腰去捞的时候却不慎滑落……

    当平水派出所民警接到潘宗美母女请求帮助寻找救人的英雄,并要向其当面表达感谢之情后,通过向附近治安岗和村庄居民询问、调查,找到了电力部门,再联系上孙立华。小秋椰的母亲见到孙立华后连声说到“谢谢、谢谢!幸亏遇到了电力工人,是你给了我女儿第二次生命。”而此刻的孙立华很是平静,“这是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应该做的,遇到这种事情,谁都会挺身而出的。”孙立华勇救落水儿童的先进事迹先后被绍兴晚报、新华网、浙江电力报等主流新闻媒体详细报道,也引起了当地公安部门的重视。公安局在调查证实后,于5月15日上午专程来到绍兴供电公司客户服务中心,向孙立华颁发 “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证书和纪念奖章,以鼓励其见义勇为和弘扬社会正气的行为。5月17日下午,在绍兴市第二届见义勇为好市民颁奖活动会上,孙立华被绍兴市人民政府记二等功,并授予“绍兴市见义勇为好市民”荣誉称号。

    “政府部门的表彰,对我促进很大,令我倍受鼓舞,我想在以后不管是生活还是工作中,我都会加倍努力,从点滴做起,从小善做起,不愧对政府和广大市民今天给予我的这份殊荣。”孙立华在获奖时表示。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