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活地图”杨海山(图)
//www.workercn.cn2014-06-06来源: 吉林日报
分享到:更多

  多年来,杨海山长期工作在林海深处,虽说条件很艰苦,但他从没计较过。         孙志摄

  “哪里有需要,我就到哪里去。”身为长白山自然保护管理中心头西保护站1507巡护组组长的杨海山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冬天吃雪水、夏天吃雨水,只能靠手电照亮,给养运送只能靠肩扛手提加步量,这就是长白山自然保护管理中心最艰苦瞭望台的工作条件。面对如此艰苦的环境,杨海山没有退缩。1993年,他担任头西保护站1507巡护组组长,负责本组管辖区5000多公顷国家重点公益林的管护。1997年,他服从组织安排,守护瞭望塔至今。

  春秋防火期,他带领瞭望员全天候登台瞭望,不放过一丝烟雾和火情。在这样的艰苦条件下,他和同事牢记工作职责,以高度的责任心,出色地完成每年的任务。

  56岁的杨海山,1974年参加工作至今,一直在基层保护站工作。按照春采、夏挖、秋收、冬猎不同的工作任务,杨海山及时组织职工深入区内腹地开展巡护工作。年过半百的他带领保护站工作人员克服蚊虫叮咬、雨水侵袭、爬冰卧雪、风餐露宿,有时还要和不法分子作斗争。面对恶劣的工作环境和不法分子的威胁,他从没退缩过。多年的巡护工作使他患上了严重的风湿骨病,但他一直带药上岗,带病工作。领导知道后,劝他在后勤工作,但他婉拒了。

  长年穿梭在林海中,他对长白山地理概况非常了解,是有名的山里通。每次寻找火场过程中,无论距离多远,山情多么复杂,他都能在最短时间内找到火场,平时积累的工作经验在防扑火实践中得到了充分检验。巡护是枯燥乏味而又危险性极高的工作,在巡护中,他利用一些机会给大家传授经验,还给年轻人讲老一辈保护工作者的故事;遇到非法入区人员,他都是耐心说教、按章办事;对不服从管理的不法分子,他总是第一个冲在前面,敢于斗争,不怕危险。他和组员一道,为森林管护筑起了一道坚实的屏障,确保了辖区的资源安全。

  30多年的保护工作,使杨海山对长白山产生了眷恋之情。在工作之余,他用镜头记录下长白山的美景,很多图片在有关刊物上发表,现在已是省摄影家协会会员。他热爱长白山,更热爱自己从事的保护工作。他熟悉保护区的山山水水,足迹遍布长白林海的每一个角落,被誉为资源保护和森林防火的“铁脚板、活地图”。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他连续20多年荣获先进工作者和森林防火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2011年荣获“吉林省连续30年无重大森林火灾先进工作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