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明星-正文
王剑:精于蛋雕的火车司机
//www.workercn.cn2014-06-0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国梦·劳动美 寻找最美一线工人】王剑:精于蛋雕的火车司机

中工网记者 陈华 中工网通讯员 李长庚 邵品

  人物检索:王剑,上海铁路局合肥机务段的一名火车司机,自幼酷爱艺术,广泛涉猎各种美术形式,尤其精于蛋壳雕刻,现为安徽省民俗学会会员。

  “虽然开火车和蛋壳雕刻听起来风马牛不相及,但实际上都离不开细心和耐心。凭着一股追求完美的劲头,世上没有干不好的事情。”上海铁路局合肥机务段火车司机王剑说。

  在厚度不足1毫米的鸡蛋壳上,王剑手握刀片细心雕刻着,一幅幅精美的图案让不起眼的鸡蛋变成了“白天鹅”。

  走进王剑家的客厅,在电视柜上方,一排摆放整齐的鸡蛋格外抢眼。仔细打量,仰天长啸的战马、风驰电掣的动车组列车、憨态可掬的奥运会吉祥物福娃……这些雕刻在鸡蛋壳上的图案栩栩如生,每件作品都让人叹为观止。

  目前,王剑已完成千余件蛋雕作品,内容既有古典仕女、梁山好汉和山水画,又有花鸟猫狗等动植物,此外还有京剧脸谱、徽章等,取材非常广泛。

  “我所用的工具很简单,虽然很多蛋雕大师都有一整套复杂的专用工具,但是我的工具就只有一把单面剃须刀,外加打底稿用的铅笔和橡皮。”王剑说,“别小看这薄薄的刀片,用起来可顺手了,擦、刮、推、划、拉……不同的手法可以雕刻出不同的线条,取得不同的效果,最后雕刻出一幅完美的图画。”

  用如此简单的材料和工具,创作出如此精美的蛋雕艺术品,最重要的是什么?答案是耐心和细心。王剑说,从事蛋雕创作就像在薄冰上跳舞,真可谓战战兢兢,稍一闪失就会前功尽弃。说着说着,王剑拿出一个有缺口的“金鸡图”蛋雕作品给记者看。“这件作品本来已经快收尾了,可在落款的时候手抖了一下,结果立刻裂了个大口子,几天的功夫就这么白费了。”

  据王剑介绍,要想在蛋壳上雕出好作品,需要完成多个步骤,其中绘画是最基础也是最关键的一步,画要是画不好,雕刻出来的作品就缺乏灵气和韵味。

  “大家别以为蛋壳表面很光溜,其实上面布满了小坑。另外,在蛋壳上作画不但面积小,而且还不是在同一个平面上,画好不容易。”凭借以前扎实的绘画基础,再加上不断提高的雕刻技艺,王剑的蛋雕作品水平越来越高,许多看过他作品的人都啧啧赞叹。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