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北京爷们张志刚:开出租画漫画传递快乐
//www.workercn.cn2013-12-10来源: 中工网——《天津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把出租开出乐子,把乐子说成段子,把段子画成片子……54岁的北京爷们张志刚有着一文一武双重身份:一个是执笔绘画的漫画家,一个是为民服务的北京的哥。在他身上,两种身份完美结合——去年他的漫画已成书出版,他的出租车顶灯上闪着红色的“的士之星”。

    上午画漫画 下午开出租微胖的身材,齐整的小平头,标志性的微笑。第一次见张志刚的人,都会被他乐呵呵的性格感染。很少有人会像他一样,拥有截然不同的两种生活。上午画漫画,是文化人;下午开出租,干的是体力活。他笑着说,上午用脑,下午出力气,有文有武,生活就平衡了。

    张志刚感慨地对记者说,画了20年漫画,越来越爱这支画笔了。至于这么多年一共画了多少幅漫画,张志刚记不清了:“少说也有几千幅吧!”说起自己的漫画生涯起点,张志刚拿出了一张1984年的《北京晚报》漫画版剪报,上面画的是一个人在荡秋千,马上要摔出去了,结果站在旁边的人先问“给多少钱?”才肯伸手接——这幅画的作者,正是张志刚。画这幅漫画,张志刚讽刺的是当时一切向“钱”看的风气,结果被外甥女寄到《北京晚报》,竟意外刊发了,当时张志刚拿着报纸乐了好多天,从此走上了漫画之路。

    为了多画 拉妻子倒班下午2点了,早上6点多就出车的妻子还没回家,张志刚一遍遍地给她打电话催她回来。都说当出租车司机苦,可为了有更多时间创作,他硬是把胆小怕开车的妻子拉下了水,两口子倒班开出租。从2000年开始,张志刚的妻子就当上了的姐,妻子上午开,张志刚下午开,十几年来,他的妻子中午从没吃过饭,早上一顿,下午一顿。说起这个,张志刚总觉得自己亏欠爱人太多,但是为了画漫画,他只能“狠心”。

    为了画漫画,张志刚还拒绝了公司领导多次邀请他做管理工作的好意,他说,坐办公室是舒服,但是为了找灵感,为了抽出时间创作漫画,他宁愿选择出去拉活儿。

    开车找灵感 就为读者笑的士生活是张志刚漫画作品的主要题材,很多作品都来源于他遇到的真人真事。开出租车不仅是营生,更是他的灵感源泉。拉活儿时,张志刚以“首都第一服务窗口”的使命感热情接待乘客,同时,他无时无刻不在捕捉创作的灵感,他喜欢和乘客聊天,有时候乘客的一句话,就能被他改编成漫画。每次出车,张志刚都会随身携带小纸条,遇到有意思的事,赶紧记下来,回家马上画下来。

    画漫画靠灵感,张志刚每时每刻都在捕捉着灵感。有时候半夜三更,他脑子里突然冒出了好的想法,这时候,他会推醒身边的妻子,把想法告诉她,让她帮忙记着,以免第二天给忘了。如此爱画漫画的张志刚,只有一个愿望,就是博读者一乐,他说:“我最快乐的事,就是有读者在看我的漫画时笑!”

    “快乐比钱多的时候才幸福”,这是张志刚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把这种积极快乐的人生观画进了漫画里。当读者捧起他的漫画时,便会很快走进那个卡通世界,随着包袱一抖,读者不由得哈哈一乐。张志刚说,仅仅如此,他已很知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