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陈素琴:艺海耕耘书华章
//www.workercn.cn2016-06-17来源: 中工网——《山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国家一级演员、表演艺术家、晋城市上党梆子传习所所长陈素琴勤学苦练、锲而不舍,以青春的火焰结出累累硕果,在全国、省、市戏剧大赛中屡获殊荣,并因荣获中国戏剧“梅花奖”、山西省戏曲“杏花奖”而誉满三晋。

  2000年,陈素琴担任高平市人民剧团团长,靠创新开路,从困局中起步,摸索出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县团建团模式。在戏曲不景气的环境下,该团靠着过硬的团队精神,把生命浸润在上党梆子这一泓清泉里,把剧团搞得红红火火,并坚持每年下乡演出400余场,成为全省最具影响力的县级戏曲团体。由陈素琴主演的《哑女告状》《秦香莲》《风雨行宫》等剧目深受老百姓的欢迎。2001年,她创作的剧目《陈圆圆》荣获第六届中国“映山红”民间戏剧节演出、编剧、导演、音乐、舞美等12项大奖,个人获演员一等奖。2002年,她获第十九届中国戏剧“梅花奖”。2004年,她主演了由中央电视台拍摄的上党梆子电视连续剧《婶娘》。2009年,围绕“安全生产年”和全国第六个安全生产月,她排演了自创剧目《红腰带》,获山西省“五个一工程”奖。2011年,她创作排演了现代戏《西沟女儿》,此剧两次进京,参加了“2011年全国现代戏优秀剧目展演”和“2012年全国优秀剧目展演”活动,并获“山西省廉政文化精品剧目展演优秀剧目奖”和山西省“五个一工程”奖。2013年,与北京华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摄制的电影《申纪兰》获第九届“2013年中美电影节”入围奖。

  2014年1月,陈素琴调任晋城市上党梆子传习所所长、晋城市上党梆子剧院有限公司经理。两年多来,她先后创作排练了新编历史剧《程颢书院》《梁红玉》,新编古装故事剧《雁难归》,组织复排了传统戏《闯幽州》、移植剧目《哑女告状》,深受城乡观众喜爱。陈素琴荣获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并先后当选山西省第八届、第九届人大代表,山西省青联委员,山西省“十大文化创新人物”和“四个一批”优秀人才,“感动晋城十大政协委员”,晋城市劳动模范,晋城市“十大杰出青年”等。

  历经苦寒,“梅花”傲然开放。如今,那代表着最高戏剧水平的梅花奖奖牌和证书静静地陈列在陈素琴家里。盛誉之下,她仍怀有一颗平常心。她说:“千万不能做昙花一现的角色,惟有不知满足,才能达到更高的水平。” 文/宋鑫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