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回忆先师陈登原教授:师恩难忘意深浓
//www.workercn.cn2015-10-01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前不久,中央电视台播放了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第二军医大学教授、著名神经生理学家陈宜张的先进事迹(本报2014年6月27日人物版曾对此进行详细报道),他在军事医学教学科研第一线刻苦奋斗60多年,为祖国作出了光辉的贡献。

  介绍一开始说,陈宜张出身于浙江余姚的书香家庭,父亲是著名的历史学家。这引起我的注意,几十年来,我一直对余姚印象深刻,因为他是我敬爱的老师陈登原先生的故乡。后来,影片终于说出了陈登原的大名。原来,陈宜张正是先师的长公子。

  陈宜张曾经讲述过自己的人生感悟:“第一,要教好书,作为教师,教好书是天职;第二,要选好题,一旦明确科研方向,就要沉得下去,钻得进去;第三,要讲真话,像巴金先生一样不说假话,敢讲真话;第四,要做正直的人。”听到这朴实坦诚的感悟,看到他接受采访时谦和平静的神态,联想到当年陈登原先生的音容笑貌,父子二人确实有惊人的相通之处。

  陈登原是我大学时最敬爱的老师之一。1900年1月29日,他出生于浙江余姚县周巷镇,自幼从父读书,后考入南京东南大学历史系。毕业后,从20世纪30年代起,先后任职于上海世界书局,南京金陵大学,杭州之江大学,广州中山大学。

  1950年,陈登原应著名史学家、西北大学校长侯外庐先生的邀请,到西北大学任教。长期从事高校历史教学和研究工作,刻苦钻研,勤于著述,先后出版了许多史学专著,为中国历史文化研究作出重要贡献。

  1954年,我考入西北大学历史系。刚进校,学长们就介绍说,陈登原是系上成就最大、最有威望的教授,深受学生的敬佩和欢迎。

  先生对教书工作非常热爱,严格遵守时间。从外表看,他身体清瘦,但讲起课来,精神焕发,神采飞扬,热情奔放,渊博的知识,形象的比喻,生动的语言,一直令人神往。他发给学生的讲义,取材广泛,资料丰富,特别是对一些重要史料的出处,提供了大量的史书资料名称及卷次,便于学生作为进一步深入学习的参考。

  由于先生知识渊博,讲课时善于选用最典型、最有代表性的资料,剖析史事,评论人物,说明问题。那绘声绘色的生动讲述,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讲课时,先生对史料中文言文句子简洁、准确而传神的翻译功力,使我从内心羡慕和钦佩。

  先生在来西大以前,已出版了许多著作,如《中俄关系述略》《荀子哲学》《唐人故事诗》《词林佳话》《天一阁藏书考》《古今典籍聚散考》《金圣叹传》《中国土地制度》《中国田制丛考》《中国文化史》《中国田赋史》等,在学术界早已久负盛名。但他却毫不懈怠,孜孜不倦。在做好正常的教学工作以外,仍抓紧时间,进行科研,撰写文章,整理专著。

  先生常说,自己得加紧工作,“不然怕时间赶不上了!”这种老当益壮,只争朝夕的精神,使我辈深受鼓舞。每当事情繁杂,劳累困乏时,一想起先生那分秒必争、埋头苦干的情景,只好打消偷懒的念头,赶紧振作起来,投入工作。

  当时,先生正致力于《国史旧闻》一书的后期整理工作,我也在他的指导下,帮着查阅核对资料,抄写书稿,并在这些实际工作中受到很大的教益。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