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千年竹纸守护者庄富泉(
//www.workercn.cn2015-08-14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更多

  图一

  浙江富阳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竹纸制作技艺,迄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今年60岁的庄富泉是竹纸制作技艺的代表性传承人。如今,他正一手谋划着将竹纸制作技艺和老作坊原封不动搬进他的土纸艺术博物馆,保护老祖宗传下来的手艺;一手准备将他的工厂迁入新的工业园区,将他的机械化造宣纸产业做大。

  庄富泉是浙江富阳人。富阳的造纸至少可追溯到魏晋时期。从唐五代时期我国出现竹纸始,富阳就开始用嫩竹为原料生产土纸,名曰“竹纸”。宋代时当地竹纸便以“制作精良、品质精粹、光滑不蠹、洁白莹润”而被誉为“纸中上品”,是当时朝廷锦夹奏章和科举试卷的首选用纸,与井亭纸、赤亭纸并称为“三大名纸”。清咸丰年间,庄家村出过顶级文化纸——簿坯纸。庄家村的元书纸还成为晚清时期的一项贡品。槽户庄廷亨所生产的元书纸,销往京、津、沪、杭、甬等大都市,而且还外销日本、东南亚各国,深受客户欢迎。

  庄富泉的祖先从福建建阳迁到徽州歙县,明代宣德年间又从歙县绵潭迁来浙江富阳双溪坞,以烧炭、垦荒种粮维持生计。明代万历年间,随着人口增加、劳动力增多,烧炭使得山上的树木越来越少,于是,他的祖先也学习生产土纸,还仿效歙县造宣纸的工艺。

  庄富泉的曾祖父庄玉璋、祖父庄渭林、父亲庄安根世代做纸,一直传到庄富泉。庄富泉生于1955年,自幼耳濡目染,也常去尝试做纸。1971年初中毕业后,他便跟着父亲学起了造纸。长期以来,富阳竹纸的生产技艺依靠家族传承和师徒传承,言传身教是主要的传承方法,有的工序必须从小学起,依靠个人悟性以及长期实践才能掌握。为求工艺精湛,庄富泉常趁师傅休息时,偷偷加练“抄纸”(俗称“捞纸”)的技术。手工造纸的三四十道工序中,这是难度最大的工序,全凭心头感觉、手中功夫,“抄”出高质量的纸张。冬天纸槽结冰,双手在水中作业,冰冷刺骨。三伏天,又要在温度高达80摄氏度至100摄氏度的专用烘房内晒纸,要求运气吹纸、手指灵巧、干净利落。1978年,庄富泉已是生产队里造纸的一把好手了。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