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恩施土家刀王飞刀演绎“三棒鼓” 传承非遗年入20万
//www.workercn.cn2015-06-11来源: 荆楚网 
分享到:更多

土家刀王向前和

  “三棒鼓”源自唐代的“三杖鼓”,作为民间曲艺走唱形式广泛流传于湖北恩施、湖南湘西及重庆酉阳等武陵山区一带,现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三棒鼓”分为文武两戏,文戏就是抛着三根特制的棒子击鼓再敲锣来伴唱,武戏则为抛耍刀技。

  湖北省来凤县土家族农民向前和经过40多年的悉心钻研和自我挑战,利用砍刀、尖刀、菜刀、斧头等四种不同的利器,将“三棒鼓”的刀技表演与土家人民生产、生活中的动作相结合,创造了一项独特的飞刀绝技,其动作优美、惊险、刺激,让观众惊呼叫绝的同时,也给自己带来了可观的收益。

土家刀王向前和

  飞刀绝技叹为观止惊四方

  “菜刀手上望,耍出新花样,边抛边打又边唱,出口能成章”,采访当天,记者在恩施土家女儿城观看了向前和表演的“三棒鼓”。渐渐聚拢的游客看着向前和抛着菜刀打着鼓,敲着锣镲唱着词,一心四用地表演“三棒鼓”时,已然目瞪口呆。而这还只是文戏,向前和更擅长的是武戏——飞刀绝技。

  向前和用来表演的砍柴弯刀、杀猪尖刀、锋利菜刀和斧头等四种利器不仅形状不同,其大小、长短、重量等都不相同,但相同的是它们都很锋利,稍不留神就会伤手伤人。“抛不同的刀,手法、技巧都不一样,花样动作也不同”,向前和说,抛耍时注意力要非常集中,只能成功,不能失误。

  观看向前和表演飞刀绝技,让人心惊肉跳,叹为观止。“真为他捏把汗”,在恩施土家女儿城表演现场,当看到向前和接住在空中旋转了720度的菜刀时,一位来自江苏的游客如是说。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