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胡适:中国古籍数字化开创者
//www.workercn.cn2015-03-31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首创北图善本图像数据库

  不仅对汉简如此珍重,胡适还特别关注包括北平图书馆在内的国内善本纸质文献的摄影录副工作。因此,他也堪称是将中国图书馆带入图像数据库时代的第一人。

  抗战期间,胡适设法将原国立北平图书馆甲库善本藏书转运至美国保存,并力主摄影录副。原国立北平图书馆甲库善本藏书上承清内阁大库、翰林院、国子监南学和南北藏书家的藏书精华,具有重要的文物和文献价值。九一八事变后,东北沦陷,华北危急,为使国宝免遭战火毁损,原国立北平图书馆将甲库善本妥善转移至上海租界保存。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前夕,日军时常进入上海租界搜查劫掠,这批善本的命运也变得岌岌可危。在此危急关头,胡适与美国政府斡旋,将这批存沪善本寄存于美国国会图书馆。1965年,这批珍贵善本终于被转运至台湾,暂存台北“中央图书馆”。其后,这批书又转移至台北故宫博物院暂存。

  关于这批国宝善本的摄影录副工作,胡适曾在1953年3月8日致杨联升的信中提到,“1942年由我做主,请国会馆缩照北平馆善本书甲库全部,计善本书2800部,共250万页,照成1070rells。后来各大学借印全套microfilm,只需六七千元。当时所费只有四万多元,现在听说,这笔款子已完全收回了。”

  这是11年后胡适的忆述,数据仍如此准确,可见其印象之深刻。当然,从中还可以看到,胡适对纸质文献数据化的成本核算及社会效益是颇为乐观的。的确,借助于缩微胶片的成像,就将那些深锁高阁的秘宝以极低廉的成本代价,化身千万,成为天下公器;孤本不孤,得以世界共享。2014年,中国国家图书馆正是以此套缩微胶片为基础,影印出版了《原国立北平图书馆甲库善本丛书》,即使采用上下双栏影印的方式印制,全书也共达1000册之多,足见当年图像数据库工程之浩大可观。

  前贤夙愿,今人道远

  抚今追昔,从20世纪30年代至50年代,以胡适为代表的中国知识分子一直在建言与切盼着中国古籍数字化工程的全面实施,一直在期待着中国古籍文献能通过缩微胶片所承载的图像副本化身千万,永世流传而令全球共享。如今,当我们在电子技术条件下,轻松地在万卷浩瀚书海中徜徉,与国宝级文献“亲密接触”,此刻回首往事,胡适们的夙愿已成现实。

  毋庸多言,从胡适建言与开创中国古籍图像数据库以来,80年岁月匆匆过去,缩微胶片时代已为电子网络时代所升级替代,各国文献数字化工程也早已日新月异、进步神速。完全有理由相信,中国的古籍数字化工程,将成为全球文献数字化资源中无可替代的重要组成部分,世界各国了解中国历史、接触中国文化的进程也将因之提速升级。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