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胡适:中国古籍数字化开创者
//www.workercn.cn2015-03-31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台湾中研院所藏居延汉简 资料图片

1941年,胡适在驻美大使官邸中翻阅古籍。 资料图片

  小引:图书馆大火与公藏文献

  2015年2月1日,俄罗斯莫斯科,社会科学资讯机构在当地时间星期五晚间发生大火。火情持续17小时,导致俄罗斯第二大图书馆——社会科学资讯机构的图书馆约15%藏书被毁。

  众所周知,公立图书馆文献是国家文献收藏的主体,是一国文脉所系;从文化传承与历史记录的角度来看,实乃国脉所系。这些公藏文献,首先要恒温恒湿地保存,以预防其自身腐朽残损,还要做好防虫、防火、防水、防盗等外力损害,以及应对各种突如其来、防不胜防的不可控外力损害,如战争、地质灾害。但说一千道一万,能够避免上述种种损害的,尤其是类似火灾这种惨重损害的,只能是尽快实现文献数据化储存与管理,让公藏文献借助胶片、电子、网络,成为永世流传的“公器”和永不磨灭的“数字化共享”资源。

  居延汉简与缩微胶片

  早在80余年前,中国文献的复本制作就遇到过一次巨大难题,人工抄写的原始方法已不能满足需求。而胡适提议采取摄影方式存留复本,他也因此成为让中国古代文献进入胶片时代的第一人,实可称之为中国古籍数字化的开创者之一。

  1930年4月20日至5月8日,同年12月27日至1931年1月25日,西北科学考察团在额济纳河流域进行了大规模考古发掘,发现了著名的“居延汉简”,总计达万余枚。居延汉简均是距今2000年的文献瑰宝,不但在中国是空前绝后的考古大发现,在国际学术界、考古界也是轰动全球的世纪大发现。但这些古代木质简牍文书相当脆弱,稍有不慎,出土之后的氧化与潮湿都会让其字迹迅速淡化乃至剥落。1931年5月底,当这万余枚汉简运到北平,收藏于北平图书馆之际,不但引发了国内社会各界乃至国际学术界的高度关注,也曾引起过图书馆内部关于如何保管、收藏与整理这批瑰宝文献的种种争议。

  1933年7月,时任北大文学院院长的胡适,成为北平图书馆委员会的委员长,他授意傅斯年等人与上海商务印书馆接洽汉简的摄影与出版工作。在资金、人员、经验皆有不足的情况下,又逢时局动荡、日军侵略迫近,汉简摄影工作进展艰难。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后,为防战火毁损与日军劫掠,这批汉简被秘密运往香港。经胡适等四处协商、筹措资金,几经周折,最终还是拍摄了719片分色及红外玻璃片。这批照片中,存留有9000余枚汉简影像,算是为这批瑰宝文献首次建立了图片数据库。

  在此之后不久,胡适在千头万绪、公务繁忙的驻美大使任期之内,为确保居延汉简安全,经与美国国会图书馆磋商与洽谈,又将居延汉简再次从香港秘密转运至美国保存。他在致友人的信中称,“使汉简全部得整理摄影,留一副本在人间”,再“使此万余古简得至新洲‘延其寿命’,此皆足为适减其罪愆”。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