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侯芳梅:让传统插花艺术登上国际舞台
//www.workercn.cn2014-11-25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伴随着一曲《高山流水》,身着一袭蓝色旗袍的花艺师款款走上舞台,一双妙手,把一幅高贵典雅、富有画意的牡丹插花作品展现在APEC会议贵宾们面前,优雅而娴熟的表演赢得一片掌声。中国传统插花艺术不仅让中国人大开眼界,也随着APEC会议登上了世界的舞台。

  “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传统插花艺术首次在大型国际会议中亮相,令人振奋。”现场表演的花艺师——北京农学院副教授侯芳梅感慨道,“能有机会参加这次演出,向世界展示中国插花艺术的魅力,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感到特别荣幸,也深感责任重大。”

  今年9月,曾获得“全国十佳花艺师”称号的侯芳梅接到邀请,为APEC会议的中外贵宾进行中国传统插花艺术表演。在教授王莲英的指导下,从作品的构思到花材、容器的选择,再到花型的确定,表演方案几易其稿。容器从篮到竹筒,花卉从菊到百合,一一尝试,一个月内彩排了10余次。

  “唯有牡丹真国色。”经过几番斟酌,侯芳梅最终选定牡丹为主花材,搭配龙枣枝倾斜式衬托,置于青瓷鹿头樽内。牡丹的雍容端庄与龙枣的遒劲屈曲,勾勒出一幅高贵典雅、寓意繁荣昌盛的完美画面,选择瓶插,则使作品多了几分平安、吉祥之意。这幅名为“龙腾呈瑞”的插花作品,充分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以及传统插花的独特魅力和深厚内涵。

  为了在花艺表演当天能够展现牡丹的最佳姿态,侯芳梅从来自洛阳的几百盆牡丹中挑选出6盆进行特殊养护,确保花苞在表演时完美呈现。演出当晚,新闻联播对活动进行了报道,尽管插花表演的镜头一闪而过,但还是令业内倍感振奋,侯芳梅也一夜成为焦点人物。对此,侯芳梅谦虚地说:“谁来表演并不重要,能把传统插花艺术在国际舞台上展示出来才是最重要的。”(记者 张景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