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朱忠华获“杭州市五一劳动奖章”
//www.workercn.cn2014-11-25来源: 青年时报
分享到:更多

  身患癌症却仍坚持奋斗在基层一线的“芝麻官”

  时报讯 乡镇人大主席,这是一个什么官儿?很多人对这一官职知之不多。这个官职代表着最基层国家权力机关,用老百姓的话说就是一个“芝麻官”。但就是这样一个芝麻官,却凭借27年的信念与坚持,扎根基层、心系群众,干出了非同一般的成绩。他就是朱忠华,临安市板桥镇人大主席。

  昨日上午,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郑荣胜等领导专程赴临安市板桥镇,看望慰问了朱忠华,并代表杭州市总工会为朱忠华授予了“杭州市五一劳动奖章”。

  1987年,25岁的朱忠华从部队退伍后,通过公开招聘成为临安县马山乡林管站的工作人员。此后27年里,朱忠华的脚步遍及马山、紫水、藻溪、西天目、千洪、板桥等6个乡镇,从一名普通干部逐渐成长为一名乡镇领导,始终扎根基层,服务群众。

  2006年8月,朱忠华调任板桥镇人大主席。由于板桥是乡镇撤并而来,水库移民、企业改制等问题尤为突出,在朱忠华到任之前,板桥镇的综治信访科室曾在镇里考核倒数第二。就在大家都惧怕这项工作时,朱忠华却主动担起了分管综治信访工作的重任。此后3年间,朱忠华啃下了一块又一块“硬骨头”,由他亲自或主持调解的上访、信访事件全部实现了息诉息访,得到群众一致好评,镇里的综治工作也从之前倒数第二变成连年镇里考核全优。

  去年,镇里开展“五水共治”工作,朱忠华冒着高温酷暑组织30多名市、镇两级人大代表全程实地走访当地主要河流三口溪、灵溪沿线。每到一处,他都认真查看水质、了解情况,还拿着照相机和小本子做记录。他还把全镇河道划分成15个河段,由镇人大代表担任每个河道段的河道长,并启动“清洁水源,大家给力”治水专项行动。此外,他还聘请34名老干部、老党员,负责15个行政村的河道和违法建筑巡查及信息反馈。今年,镇里的老百姓惊喜地发现:过去搞卫生,河道垃圾多得要用拖拉机运送,现在只需要一个塑料桶就可以了。“人大就要时刻关注民生,百姓想做的,就是我们要做的。”朱忠华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2009年夏天,一心扑在上访事件上的朱忠华在一次体检中遭受了沉重的打击——肝癌!当时,朱忠华的母亲也因身患肝癌住院治疗,这对于朱忠华乃至朱忠华的家人来说都是一个晴天霹雳。

  但是,朱忠华很快调整了心态。“医生说,这样的病5年内存活率不超过37%。我到今年整5年,幸运地成为这37%中的一员。我跟妻子说,自己已经完成了第一个存活5年计划,现在正考虑下一个5年计划,第三个5年计划还不敢想。”朱忠华笑着说。

  2009年,朱忠华瞒着母亲到上海做了手术。术后到今年5月间,肿瘤3次复发,朱忠华又做了3次手术。在这期间,医生多次劝说朱忠华放下工作安心休养,可是朱忠华却认为:只有工作,才能暂时忘记自己是一个病人,工作了才有规律,利于治病。

  “身体没有垮,精神更不能垮,只要身体允许,我就要坚持上班,为老百姓多办实事。”朱忠华用顽强的意志和坚定的信念,诠释了一位乡镇人大主席的为官情怀。(记者 郑茜茜 通讯员 张晓燕)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