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葫芦岛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法官谢景华:百折不挠的执行者
//www.workercn.cn2014-11-25来源: 人民法院报
分享到:更多

  “尊敬的杜院长:

  因为在葫芦岛市龙翔包活(包工程)的老板万海、万冲拖欠王景旭、王敬尧等30余名农民工共6.8万元工资,长时间未还,王景旭等农民工多次索要仍然未还。2014年王景旭等人找到了一名法官,但他没有告诉真名,只知道姓谢,所以称为谢法官。谢法官多次去万海家,帮助王景旭等农民工要钱,才使万海偿还了拖欠的工资。王景旭等农民工不会写感谢信,由我代笔写信致谢……”

  今年7月16日,辽宁省葫芦岛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杜俊峰收到了一封感谢信。

  看着信上一笔一画的铅笔字,杜俊峰感受到了这封信沉甸甸的分量。信件中的主人公谢法官,就是葫芦岛中院执行局执行实施组的谢景华。5年来,他执行各类案件200余件,无一错案、无一投诉、无一上访。

  “软硬兼施”巧执行

  “这不是李光先吗?你们怎来了?”谢景华笑着问来人。

  “家院子里种的西红柿结了头一茬,自家产的,又不值啥钱,给你送来尝尝。咱这西红柿可是不打药、不施化肥的……”来人说着将一塑料袋七八斤左右的西红柿放在了谢景华的脚下。

  “前年,我花30多万,在承包的林地里盖起了20来间彩钢房,本想着养点猪牛羊啥地,增加点收入。可林业部门说咱未经审批,改变林业用地用途,属于违法行为,勒令拆除彩钢房并罚款。当时咱不服,心想就不拆,看你能怎的?”李光先低头在塑料袋里拿出了西红柿请笔者尝尝。笔者推辞后,他在衣襟上蹭了蹭,咬了一口接着说,“也不知过了多少天,我家突然来了一名法官,很随和地坐在了彩钢房的料堆上跟我拉起了家常,‘老弟,你的情况我了解了,家庭和睦,事业有成,好哇。但是,你盖这片房子,确实违法了。国家有规定,林业用地绝不能私自改变用途,否则,就要受到行政处罚。人靠肺呼吸,肺部出了毛病,人就会死。用违章建筑把林地毁了,就等于在毁坏城市的肺,城市不能呼吸的话,那得让多少人受害啊,你想想是不是这个理?如果你拒不执行行政机关的处罚决定,法院就采取强拆措施,到时你损失的可不止这三四十万,还要负担铲车、人工等费用,到时铲车一上,房子七零八落不说,东西也都砸烂了,损失会更大。我给你出个招,你看行不行,你自己拆,把屋顶、墙面都拆了,把彩钢板规矩地码在一起,既可减少损失,将来又能作为他用,你看怎样……’”

  “我谢哥当时给咱分析的,就是两字,靠谱。我也不傻,法官这是让咱少受损失啊,当时就同意了。”

  “通过这件事,我就认定我谢哥是个实在人,我要和他交朋友。现在,我们真成哥们儿了,但我送他啥他都不要,这西红柿是咱自家种的,无论如何也得收下。”

  谢景华用人性化执行法执行到位的案件不胜枚举。而在涉及处理环境污染、三角债等非诉执行案件时,谢景华却铁面如山,不让国家利益受到丝毫损害。

  米林元是可信化工厂法定代表人,可信化工厂因拖欠一国企原料款,被相关部门申请非诉案件强制执行。谢景华受理了案件,对可信化工厂进行了摸底调查后登门执行。可是一回、两回,谢景华去了这家公司好几趟,米林元就是不露面。谢景华向企业员工询问情况,员工们的回答都是一概不知。谢景华没有放弃,在可信化工厂厂区天天可以见到他的身影。谢景华成了厂里的“常客”。

  “这是你们公司的车吗?”谢景华问。

  “是呀。”从一辆跑车上下来,刚刚关上车门的年轻女士回答。

  “好。”谢景华当即从兜里掏出10多张封条,把胶水刷到车上,用封条将车几乎粘得满满当当。

  这下可信化工厂办公室主任坐不住了,跑了出来:“法官,法官大哥,手下留情,我们公司可丢不起这个人,每天到公司来来往往谈生意的,看到我们的车被封了,影响我们的形象。这几天,我们做得不对,怠慢您了。请您高抬贵手,把封条摘下来,贴个一两条就行了,让我们把车开进车库,免得让人看见不好……”

  “欠了钱,就要尽快想办法还上。钱什么时候还,封条什么时候撕下来,这点没商量。车也不许动位置。转告你们公司法人,向法院递交你们公司的财产报告。”说着,谢景华把几天来送不出去的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交到了办公室主任手中,转身离开了这家公司。

  第二天,米林元就早早地来到法院,承认错误,请法院宽限还款时限。“执行不是儿戏,是有法律时限的,不能随意更改。你们公司不是有数十辆汽车吗,把车拍卖了,就能还债了……”

  “行,我们公司的车可以拍卖,钱不够的话,我的车还值100多万,一并交给你处置。”米林元说。

  “两天之内,办好一切手续,封条车可以入库。”谢景华承诺。

  执行火候很重要,既要依法执行,又要研究被执行人的心里,抓住他们的“弱点”,击垮他们的心理防线,执行就会迎刃而解。谢景华这样破解执行难。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