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隋林果:40年如一日做汽修(图)
//www.workercn.cn2014-11-25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隋林果

  “我可能是从事汽修时间最长的人了。”一见面,就职于深圳市佳兴汽车维修有限公司的隋林果就这样自我介绍。若不是他自报家门,很难看出他已年近花甲,两年后即将退休。

  在一个多小时的采访中,隋林果说得最多的就是他从事汽修的丰富经历,举手投足之间,尽是对这个职业深深的热爱。他说,深圳提供的各种培训和竞赛平台,促使他成为一名优秀的汽修工。包括市总工会组织的市第八届职工技术创新运动会汽修工项目的冠军在内,隋林果这一生拿过很多荣誉。但对他来说,荣誉只是职业给他的馈赠,是意外之喜。

  40年钻研一件事——更好地修汽车

  隋林果对汽修的热爱,始于40年前走进汕头有色金属汽车大修厂做汽修工学徒的那一刻。那一天,高中毕业的他怯生生地跟在师傅后头,看着师傅摆弄着手中的工具,拆卸着一个个零件,虽然满手油污却陶醉其中。经过几个小时的努力,一辆“趴窝”的解放卡车就重新驶上路途。隋林果看得满心钦佩,暗下决心要像师傅一样,做一个出色的汽修工。

  15年后,隋林果已经是当地小有名气的汽修工了。在此期间,很多人劝他变换工作,但出于对汽修的热爱,隋林果都婉言拒绝了。1990年,隋林果来到了深圳从事汽修工作。这一次,他的工作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第一次见到那么多进口车,虽然有15年的经验,却很难派上用场。”隋林果回忆说,当时进口车多,资料却很匮乏。面对见都没见过的发动机,一向自信的隋林果显得束手无策,内心的求知欲被激发起来。几经打听,隋林果成了政府和行业内各种免费培训的“常客”,光笔记就有满满一筐。

  随着现代汽车电子控制技术日新月异,车型日益复杂,综合车辆维修厂的维修工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2009年,隋林果带头报名参加了北京理工大学深圳研究院的汽修专业自考,并顺利修完了大专和本科相关课程。

  最自豪的身份就是汽修工

  40年来,隋林果拿过不少荣誉,高级技师证书、深圳市优秀技师、技术能手、市汽车维修行业协会20周年突出贡献奖……40年来,隋林果的身份也在发生变化,汽修工、技术主管、专家、评审员、老师……但是,在隋林果看来,荣誉是工作的馈赠,不管头衔如何,说到底,他最自豪的身份仍然是汽修工。

  多年来,隋林果一直身体力行为汽修行业默默付出。在公司,他多次组织技术工人进行培训,在车间指导解决疑难故障,起到了传帮带和领头人的作用;在行业里,他多次协助主管部门调解维修质量纠纷,参与各种类型的技术培训推广活动,培养出一大批汽修高级技能人才。他还定期为龙岗职业技术学校、市第二职业技术学校汽车专业学生授课。

  “深圳是产生梦想和实现梦想的地方,很感谢政府和协会不仅给我圆梦的舞台,还给了我这样一名普通汽修工那么高的荣誉。”采访结束时,隋林果表示,希望政府多举办类似的活动,让更多像他这样有梦想的普通工人,得以贡献自己的力量。(记者 唐珊珊)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