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叶香仂:没有生育的伟大母亲
//www.workercn.cn2014-11-24来源: 安徽日报
分享到:更多

  屯溪一中门口的率水河畔,路人经常可以看到有一对祖孙相互搀扶着缓慢前行。这便是98岁的叶香仂和有智障的18岁孙子。

  叶香仂老太太养育过4个孩子,最大的早已过了花甲之年,最小的只有18岁,然而这些孩子没有一个是老人的亲生子女。

  狭小的堂厅、陈旧的摆设,卧室就是搭在厅堂里的一张简易木床。走进屯溪区率水路旁一间破旧瓦房,叶香仂和她先后养育过的4个孩子一直在这里相依为命。

  由于身体原因,叶香仂没有生育孩子。 31岁那年,叶香仂有一次寄宿在一个小村子时,偶尔发现由于当地重男轻女的传统观念,村里有个七八岁的小女孩,出生后一直遭到全家人的嫌弃。这天晚上叶香仂彻夜未眠,想到自己没有孩子,便动了领养这个小女孩的念头。回家与丈夫商量后,叶香仂带着辛苦攒下的30元钱,找到小女孩的家人,将孩子带回了自己的家。

  虽然日子过得并不富裕,但领养来的小女孩给叶香仂夫妻俩带来了无限的快乐。女儿领回家的第5年,叶香仂有一次路过当地一个收养孤儿的养育堂,看见里面有个女孩扯着嗓子哭喊,样子十分可怜。回家后,叶香仂翻来覆去一夜没睡,一闭上眼,脑海里浮现的全是小女孩哭喊的模样。尽管她清楚自己贫困的家境已不适合再添孩子,但经过一晚上的思想斗争,她第二天还是去养育堂抱回了这个小女孩。

  叶香仂自己再苦,也坚持供两个女儿上学。大女儿出嫁后,小女儿在一家工厂也找到了工作,眼看着全家的生活有了奔头。然而,或许是受母亲的影响,小女儿在25岁那年也抱养了一名小女孩。那年,叶香仂老伴去世,一家三口的开销全靠小女儿在厂里打工的微薄收入支撑,刚刚有所缓解的家境再次陷入困顿。为减轻生活负担,叶香仂不顾年高体弱,毫无怨言给人做保姆补贴家用,一有空还到处捡废品,给小外孙女挣点零花钱。

  1996年,叶香仂的邻居有对夫妻离婚,丢下了不到1岁、患有痴呆后遗症的男孩。看到这孩子吃不饱,穿不暖,连生病都没人照看,已80岁高龄的叶香仂再次心里一紧,又主动收留了这位男孩。家里多添了一张嘴,叶香仂一家原本窘迫的家境更加捉襟见肘。 “多亏有政府低保政策和社会各界好心人的帮忙,日子虽苦但挺过来了。 ”18年过去了,叶香仂省吃俭用,供有智障的孙子读完了小学。

  “老太太自己生活困难还尽力去帮助别人,几十年拉扯几个孩子长大不容易,一般人根本做不到。 ”邻居们被叶香仂的爱心深深感动,平时大家有点吃的、有旧衣物,都拿来送给老太太。叶香仂的事迹传开后,先后被评为“黄山好人”和全省精神文明先进事迹月度十佳,人们纷纷称赞她为“没有生育的伟大母亲”。 “不能看到孩子被遗弃,日子过得苦点没关系,遇到了就要伸手帮一把。 ”面对荣誉,叶香仂淡淡地说。(通讯员 屯 宣 记者 吴江海)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