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陆良八老”:花木满山人未老
//www.workercn.cn2014-11-24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云南省陆良县有8位普通的农村老人,30多年来只做了两件事:种树、守山。他们在荒山上种出了13.6万亩树林,最后又无偿捐献给了国家,而他们每人每天只领取7毛钱的低保工资。

  “花木山林场”

  从陆良县城出发,穿过乱石遍布的高山,忽然“柳暗花明”,距县城30公里处,道路两旁郁郁葱葱、生机勃勃。这就是远近闻名的“陆良八老”用双手栽出的“花木山林场”。8位老人都是农民,他们是共产党员王小苗、王家云、王德映、王家德、王家寿,村民王开和、王长取、王云方。

  30多年前,花木山既没有花,也没有木,而是满山顽石。1980年初冬,41岁的民兵营长王小苗带领民兵来这里打靶,看到这荒凉的景象,心里很不是滋味,便萌发了植树造林、绿化荒山的念头。他的想法得到了时任大队党支部书记王德昌的支持。经研究决定,由王小苗约上几个人来这里办一个小林场,将荒山绿化起来。

  山下原砖瓦厂遗留下来的两间破房成了他们的安身之地,吃的是各人从家里背来的洋芋和苞谷面。他们起早贪黑,日复一日地挖塘植树,可是,在石渣子地上挖塘十分艰难,几天下来,连他们那一双双劳作了几十年的粗糙手都磨起了血泡,一个月就挖坏了几把锄头。

  有一年的除夕夜,家人找到山上。王家寿的老伴生气地说:“狗还要过3天年,你们就不能回家吃顿年饭?”王小苗回答说:“我们挖塘的计划还没有完成,哪有心思回去过年。”他们谁都没有回去跟家人过年。

  绿树满山献集体

  1984年,王小苗和他的同伴们完成了林场范围内的近500公顷荒山绿化。从1985年起,他们又把重点转向了对外承包工程造林上。再到1995年的10年间,他们共在陆良县的9个乡镇承包工程造林9000多公顷,经林业部门检查验收,造林质量全部合格。

  1991年,王小苗被授予“全国绿化造林劳动模范”光荣称号,并被评为云南省优秀共产党员。他虽然大字不识几个,但是从多年的实践中,总结出一套从育苗、整地、植苗等多个环节提高造林成活率的成功经验和管理制度。1993年,曲靖地区林业局局长到林场调查,被他们的精神感动,决定奖励他们3000元钱,但他们却把这3000元钱全用在了造林上。20世纪90年代末期,在他们的辛勤劳作下,陆良县昔日大面积荒山已基本完成绿化,满目皆绿。

  如今,7400亩华山松已进入中龄期,现估计林木价值1400多万元,而所产生的生态价值更高。目前,他们已有场房440平方米,年收入5万多元,实现了粮食、蔬菜、肉食自给。近5年来,每月还给每位场员发200元工资。

  2010年,八位老人考虑到年龄和身体状况,决定把林场无偿交给集体。当谈到今后的打算时,王小苗说:“我们8个人年纪都大了,干不了几年了。如何管好这片山林,选好接班人是个重要的问题。”(本报记者 梁捷)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