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陆良八老:造林13万亩 无偿奉献国家
//www.workercn.cn2014-11-24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云南陆良有8位普通的农村老人,30余年来只做了两件事:种树、守山。他们这16只手在荒山上种出了13.6万亩树林,最后又无偿捐献给了国家,而他们每人每天只领7毛钱的工资。

  从陆良县城出发,沿途高山大多遍布乱石,属典型的岩溶地貌,土地石漠化程度严重。然而在距县城30公里处,道路两旁忽然出现满眼的郁郁葱葱,这就是被称为“花木山林场”的7400余亩林地。造林者,便是人称“陆良八老”的8位耄耋老人:王小苗、王家云、王德映、王家德、王家寿、王开和、王长取、王云方。

  30多年前,名为花木山的这个地方,其实既没有花,也没有木,呈现在人们眼前的是满山顽石的荒凉景象。1980年的一个初冬,时年41岁的民兵营长王小苗带领民兵来这里打靶。他看到这荒凉的景象,心里很不是滋味,就萌发了要在这里植树造林、绿化荒山的念头。他的想法得到时任大队党支部书记王德昌的支持。经研究,大队决定让王小苗约上几个人来这里办一个小林场,将荒山绿化起来。就这样,王小苗等5名共产党员,加上王开和等3名村民,在花木山上建起了双箐口乡树大棚村集体林场。

  建场初期的困难和艰辛,一般人难以想象。山下原砖瓦厂遗留下来的2间破房成了他们的安身之地,一间大点的住3个人兼作厨房,另一间不足3平方米只能摆一张床,只好2人睡床上,3人蜷缩着身子睡在床下。吃的是各人从家里背来的洋芋和包谷面。他们起早贪黑,日复一日地挖塘植树。

  有一年的除夕,快吃年夜饭了,他们还在山上挖塘,家人找到山上。王家寿的老伴生气地说:“狗还要过3天年,你们就不能回家吃顿年饭?”王小苗回答说:“我们挖塘的计划还没有完成,哪有心肠回去过年?你们还是回去吧。”

  1984年,王小苗和他的同伴们终于将林场范围内的近500公顷荒山全部绿化完。从1985年起,他们又把重点转向了对外承包工程造林。到1995年,10年间,共在陆良县的活水、核桃树、板桥等9个乡镇承包工程造林9000多公顷,经林业部门检查验收,造林质量全部合格。

  由于他们绿化荒山的突出成绩,1991年,王小苗被授予“全国绿化造林劳动模范”光荣称号,并被评为云南省优秀共产党员。

  花木山林场建场30多年来,在8位老人的精心管护下,从未发生过一次火灾。如今,500多公顷华山松已进入中龄期,最高的达l0米,胸径达l8厘米,全部活立木蓄积价值达800多万元,而所产生的生态价值更远远超过其经济价值。

  也许是常年劳动和与山林为伴的缘故,8位耄耋老人的身体状况和精神状态都比实际年龄年轻得多。80高龄的王家云仍能坚持天天巡山护林。其他7人,无论栽桑养蚕还是牧羊种地,人人都能坚守岗位。当谈到今后的打算时,王小苗说,我们8个人年纪都大了,干不了几年了。如何继续管好这片山林,接班人是个重要的问题。

  2010年8位老人就把林场无偿交还给了集体。为集体、为社会创造了巨大财富的8位老人,在他们已步入晚年,快要失去劳动能力的时候,他们想到的依然是他人,是这山、这林……(潘  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