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最美沈阳工人”杨文学:“首席技能专家”技术过硬心灵更美(图)
//www.workercn.cn2014-11-25来源: 沈阳晚报
分享到:更多

  在中航工业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黎明公司),杨文学的名字几乎是无人不晓。不仅因为杨文学有个爱心工作站,吸引了众多有爱心的职工参与,更因为杨文学是黎明公司优秀技能人才的代表,是出了名的“六大机匣第一人”。

  正值不惑之年的杨文学,是黎明公司加工中心的操作、高级技师,中航工业发动机首席技能专家。他曾先后被评为沈阳市劳动模范、“沈阳市身边好人”、辽宁省学雷锋学郭明义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今年又被市总工会授予了“最美沈阳工人”荣誉称号。

  勤奋铺就成才之路

  杨文学扎根机匣精铣工序21年,通过不断的勤奋钻研,他成为黎明公司机匣加工厂唯一可以加工前机匣、后机匣、延伸机匣、扩散器外壁、中机匣、高压机匣等六大机匣精铣工序的技能工人,被誉为黎明公司“六大机匣第一人”。

  他技艺精湛,开发的“某机第四五级机匣一键式操作”精益改善项目,巧妙地采用了“隐式销子法”,在杜绝了加工中打刀隐患的基础上,科学调整现有程序的加工顺序,成功实现了“一键式”操作,为此他又成为了公司铣加工零件“一键式操作”的第一人。

  “敢于创新,善找窍门”是杨文学的一大特点。他先后参与并完成公司级、工厂级技术攻关40余项,其中,他攻克的某机前机匣技术攻关,每台机器降低加工时间58小时,节省加工费用17600元/台,每年创造经济效益211万元。

  在数控设备功能开发攻关中,杨文学率先应用数控铣螺纹功能,有效提高了螺纹加工质量,每年创造经济效益500余万元;在某重点型号整体叶盘攻关中,杨文学创造性的采用“层铣”加工技术,使零件加工效率提高了三成,该技术已成功申报专利,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在前机匣精铣加工中,杨文学亲自编制加工程序,使所有合金刀具全部国产化,提高加工效率20%以上,单台精铣加工时间由32小时缩短为24小时,每台节省工时费60000元,每台节省刀具费10000元,仅2013年就创造直接经济效益800余万元……

  通过扎扎实实的刻苦钻研,杨文学成功晋级黎明公司优秀技能人才的代表,成为了中航工业发动机首席技能专家。

  爱心资助贫困儿童

  杨文学在工作方面表现突出,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他还是个乐于助人、充满爱心和社会责任感的热心肠。他无私地资助贫困儿童,先后6次参加义务献血。

  2012年4月,杨文学向黎明公司员工发起了“请加入我们吧”爱心助学倡议书,并得到了公司相关领导的关注,特别批示“请加入我们吧”倡议书在《黎明》报上面向全公司发表,号召全公司员工积极参与爱心助学活动。同年6月,杨文学制作了“请加入我们吧”爱心助学专题看板,组织机匣厂员工捐款,并捐助了洗衣机、电磁炉、电饭锅、学习机、文具、书籍等慰问物资。杨文学将这些物资第一时间送往了铁岭阿吉镇,资助了那里的20名困难家庭孩子。

  就在当年12月,杨文学一行11人开车2个小时二访阿吉,为品学兼优的困难小学生袁硕、王炎、李红阳等送去了米、面、油等慰问物资,并为孩子们送去了新书包、羽绒服以及每人800元助学资金。

  2013年春节前夕,杨文学带领工段员工罗岩、张修权三访阿吉,为困难小学生袁硕家送去了一台29寸彩电,并安装调试好,让他们在春节能够看上精彩的电视节目。

  2013年3月,杨文学参加了公司工会组织的劳模走访阿吉爱心助学活动,他四访阿吉。同年5月,由杨文学带队黎明公司及社会上一些爱心人士10余人,五访阿吉,捐款捐物达8000余元。2014年1月春节前夕,杨文学带领班组全体成员及工段员工罗岩、栗生锐组成的13人慰问团,第6次赴阿吉慰问困难小学生家庭,为他们送去了慰问品。

  工作站积极传递正能量

  为使爱心助学活动长期进行下去,在杨文学的倡议下,在公司的支持下,“杨文学爱心工作站”于2013年11月1日挂牌。这个工作站积极致力于三项工作内容:一是传递爱心火种,定期慰问省内困难地区学生家庭;二是广交爱心员工,争取公司内有爱心的员工积极参与;三是弘扬“正能量”,宣传带动身边的人,一同走进“给予”的快乐当中。

  爱心工作站建立以后,杨文学爱心QQ群人数逐日增加,除了企业职工,大量的社会爱心人士也加入了他们的行列。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杨文学爱心工作站”先后7次组团赴铁岭阿吉和康平等困难小学生家庭慰问,为困难小学生家庭捐款捐物数十余万元,多人与困难小学生结成了一对一的帮扶对子。

  严谨的工作态度和乐于奉献的精神,为杨文学换来了丰硕的荣誉。除了在企业中频获表彰外,他还在2013年获得辽宁省学雷锋学郭明义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4年获沈阳市劳动模范和“最美沈阳工人”荣誉称号。此外,他所带领的班组获得了沈阳市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杨文学说:“作为一名普通的国企员工,我的任务还很艰巨,前进的道路还很长。我要有“感恩黎明、感恩航空”之心,把重点型号的研制和批产任务干好,努力践行中航工业宗旨理念,实践黎明公司的企业文化理念,为国防建设、为中航工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让我们的战鹰飞得更高、更远!” (记者 王彩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