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丰华:我把他乡当故乡
//www.workercn.cn2014-11-25来源: 劳动时报
分享到:更多

“我把他乡当故乡”

——记贵州省无线电管理局六盘水分局驻村干部丰华

    “不管哪家有个头痛脑热,还是遇到生活或生产上的困难,丰书记总是最先知道,也会及时前去帮助群众解决困难。”村民冉茂禄这样说道。

    群众口中所说的丰书记,就是来自省无线电管理局六盘水分局的副处级调研员丰华。今年2月,受省经信委的委派,他毅然打点行囊,奔赴千里来到了务川县分水乡三星村,开始了为期一年的驻村生涯。

    作为三星村的“村第一书记”,丰华尽职尽责,为弄清楚哪些是群众最关心的、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丰华经常带领驻村队员深入田边土坎、农家户院开展“拉网式”走访,到边到点地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他全身心地为群众办实事、谋出路,很快便成了驻地群众知冷知热的贴心人。

    回忆起刚入村时的情景,他说,进村后得知原村支部书记覃义道是村里的“本地经”,他决定前去请教,没料到连续跑了两趟都没能撬开老支书的“金口”。之后他和队友效访“三顾茅庐”,在敲开老支书大门的那一刻,老支书颇有感慨:“为了避免在新的村委班子面前指手画脚,我这张‘铁嘴’曾经赶走了多少‘政客’,今天却没能挡住你们的执著。”

    “辛苦跑这几趟很值得,他对村里的工作提出了许多忠恳的意见和建议。”丰华欣慰地说。

    从捐资助学到问寒济贫,从邻里锁事到民生大事,从基础设施到产业致富……丰华并不知自己到底烧了多少把火,80多万元的帮扶资金,11个民生项目,300余件民生实事……每一把火都会烧掉他的一个心结,烧尽无限艰辛与汗水,也映出无数微笑与欢心。

    在驻村期间,丰华得知沙坝下组村民自发集资17.8万元修建了一条1.5公里的入组公路,却因一条小河沟拦住了去路时,他把报告递到了省经信党组会议上,争取到6万元在河沟上建起了一座小平桥,解决了32户人的出行问题。

    为了帮助驻地群众化解疾病的困扰和经济制约的烦恼,他带头成立了2个“诊疗”小组,一组是医疗小组,负责“诊”身体疾病;一组是致富小组,负责“诊”经济顽疾。丰华不懂医术,便心甘情愿地做起“助手”和“挑夫”,在村里走家串户地给村民做诊疗,至今已累计出诊500多人次,有效解决了村民“大病早发现,小病不出村,没病做体检”的难题。

    在致富小组,丰华深得队友的拥护。他为了帮助村民分析和查找制约经济发展的原因,多次带领队友爬山涉水,踏遍了20多座山头,对全村的土地、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情况进行实地调研,好几次都被山里的柴草刺得毛焦火辣。

    紧接着,一份内容详实的《三星村经济发展调研分析报告》和《三星村2014-2018年经济发展规划》诞生了。它将引领三星村群众走出一条怎样的小康致富路?1900多百姓期盼着,丰华和他的队友们也憧憬着……(实习记者 佘彬彬)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