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著名画家欧豪年:岭南画派之巨擘(组图)
//www.workercn.cn2014-01-18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更多

  欧豪年,1935年生于广东茂名,今已改隶吴川,毕业于岭南艺院。1970年定居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美术学系,艺术研究所专任教授,国立台湾艺术大学研究所兼任教授。曾膺美国印州那坡里斯大学艺术博士,韩国圆光大学哲学名誉博士。中央研究院岭南美术馆荣誉馆长,欧豪年文化基金会董事长,香港珠海大学董事,香港(海外)文学艺术家协会永久荣誉会长,美国国际科技大学董事,美国旧金山中华艺术学会监事长。1968年,获得了“中华学术院院士”,并于1974年膺颁“中华学术院哲士”。

  金台记:

  欧豪年,以其独特的个人绘画面貌与强烈的担当精神,继承并拓展了“岭南画派”之在美术史上的地位与价值。

  他于上世纪60年代末从香港迁居台湾,与张大千、黄君璧、溥心畲并称“渡海四家”。

  数十年来,他以卓越的绘画艺术成就,深厚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底蕴,强烈的民族文化责任感,以及超凡的个人人格魅力和精神,不仅仅在台湾,而且在世界范围内为推动中华文化、艺术的发展、交流与传播,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金台点将”栏目点之,是以为记。

  岭南画派重民族人文精神

  李树森:“岭南画派”是20世纪中国画坛三个影响较大画派之一,您作为代表画家,在侧重坚持以“岭南画派”传统画风进行创作的同时,在画境等方面还做了开拓性的创造。您如何看待画派风格的继承与开拓的问题?

  欧豪年:古往今来,任何学派,都因时代精神的脉络关系,而能矫然存在于世。故岭南画派当代画家,亦自一方面要坚持的,其可傲于世的中华人文精神,如哲学文字,以至书法,与画相通的笔墨趣味之外,亦能同时兼融于世界艺术风貌。严格来说,应该是对西方的美术“能”力,那是自十六世纪文艺复兴以后,所曾约束于西画艺术界,使能对物体与空间两者,都具体有准确表达力,也可以说是基本功。我们就是在要求能兼资有如此的能力。并且在题材上亦更开拓,使中西学术更多相融。

1 2 3 4 5 共5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